斷言「台海開戰美軍地面部隊不會介入」 學者點出關鍵在兩個字

▲▼海軍光六飛彈快艇。(圖/記者呂佳賢攝)

▲海軍光六飛彈快艇。(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近期共軍頻頻擾台,台海情勢漸趨緊張。假如兩岸之間真的擦槍走火,美國是否會派兵保護台灣,元智大學助理教授胡逢瑛認為,川普的外交重點是「省錢」,如果台海爆發戰爭,美國是不會派出地面部隊介入的。

胡逢瑛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談到,因為川普的外交重點是「省錢」這兩個字,所以他希望能不費一兵一卒取得外交成果,維持美國的霸主地位,並繼續扮演衝突地區的協調者角色,例如川金會、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促成以色列與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關係正常化等等,都可以看出美方外交政策的方向一直都是如此。

▲▼美國總統川普步出空軍一號,準備前往愛荷華州進行競選活動。(圖/路透)

▲胡逢瑛認為川普的外交看重「省錢」。(圖/路透)

胡逢瑛表示,川普2016年上任之後,美國陸續退出許多協商和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同時要求盟國提高軍事和軍購費用,並強化自己的國防預算,目的是要維繫美軍第一的尖端科技武器,發展美國邊防巡邏隊的編制,只有美國的國防力量提升,才能增加美國人對本土安全的信心、減少恐攻,所以川普不會希望犧牲太多美軍,導致拖垮國家財政,一旦台海開戰,美國當然不會派出地面部隊介入,後續也沒有所謂的撤軍問題。

不過,胡逢瑛認為,川普會視亞洲地緣政治的激烈程度來強化地方代理人的養成,若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會把美國推向更有利的位置,台灣也會在美中關係中提升戰略地位,到時兩岸關係就難以透過協商完成,美國自然也不會放手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