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O旅宿獲「設計界奧斯卡獎」 省成本關燈竟得意外收穫

▲▼新冠肺炎疫情未見降溫,桃園機場持續加強邊境管制,國際線航班大多取消,機場內十分冷清,防疫,口罩,出境,入境,交通,旅客,桃園機場,桃機,出國,航空業,武漢肺炎,防護衣。(圖/記者李毓康攝)

▲疫情影響,全球各地觀光客都銳減,國際航班幾乎停擺。(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國發基金投資的DOMO旅宿集團旗下新宿DOMOHOTEL榮獲設計界的奧斯卡、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Good Design Award。DoMo集團創辦人李奇嶽表示,該棟房已成當地知名景點之一,疫情期間為節省成本關閉照明,還接到觀光主管機關電話,並主動給予補助。

台灣品牌DoMo旅宿集團旗下,東京東新宿DOMO HOTEL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弟子,也是台中歌劇院監造的佐野健太建築師親自操刀,以清水模建築搭配216個網格外牆視覺設計,繼2019年獲得日本SKY DESIGN AWARDS建築設計獎後,今日摘下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2020 Good Design Award。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奇嶽表示,感謝佐野老師為該集團帶來如此好的作品,雖然建築成本比一般飯店足足貴了3倍,但是看到台灣人能在日本東京建立一個屬於台灣品牌的飯店,並獲得世界四大設計大獎的Good Design Award肯定,辛苦付出是非常值得的。

DOMO HOTEL已經是東新宿明治大道上的地標建築,華燈初上旅館外牆照明開啟後,常有許多遊客會駐足拍照,疫情期間為了節約開銷關閉照明,意外接到新宿區觀光主管機關的關心電話,並主動表示可以給予電費的補助希望能持續點亮照明。

▲▼DOMO旅宿獲獎。(圖/DOMO提供)

▲▼DOMO旅宿獲獎。(圖/DOMO提供)

▲▼DOMO旅宿獲獎。(圖/DOMO提供)

世界4大設計獎項之一的Good Design Award,自1957年由日本通商產業省(商業部)以「優良設計商品選定製度(Good Design Selection System,俗稱G Mark制度)」為基礎創辦以來,在這60餘年間一直持續地進行表彰「優良設計」的活動。並在國際設計發展方面也持續地發揮著積極作用。獎項的理念和60多年間構築而成的評審機制獲得了世界各地設計相關人士的認可,也可以稱為設計界的奧斯卡獎。

建築師佐野健太表示,在一個寬9.5米、深7.5米的基地上,設計一個9層樓的RC結構建築,困難度很高,考慮到建築物的成本與初期設計時形狀有如塔樓,因此選擇採用最一般的鋼結構。而前方道路為主要幹道,交通繁忙的街道所產生的噪音和振動是不可以輕忽的環境要素,因此選擇RC牆式鋼性構架。

DOMO HOTEL建築最大亮點為216個網格拼成的外牆,佐野健太表示,在面向主要街道的立面安裝由GRC(玻璃纖維混凝土)製成的遮陽板,作為旅館設施的外觀,能夠減少熱量和噪音的傳導。雖然整個遮陽板看起來像一個網格,但其實是由216個L形單元組成。

佐野健太表示說明,GRC單元有120種尺寸,每個單元都有預先設計間接照明用的燈溝,計算與其光滑的表面所產生的反射,GRC遮陽板還可作為照明燈具,這樣的設計需要精準的計算,難度很高,是獲獎亮點,除了外觀設計,館內空間利用與簡約設計風也受到評審的青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