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相互尊重」海峽中線就存在 王定宇嗆:馬的香蕉芭樂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臺北設市百年交流分享」。(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近日中共軍機動作頻頻,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示,兩岸間不存在「海峽中線」,前總統馬英九1日受訪時則認為,「兩岸相互尊重就存在」。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痛批,宣布取消中線的是中共,馬英九卻要台灣「互相尊重」,真的是「馬的香蕉芭樂」;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諷刺,對岸十一國慶到了,心繫中國的馬英九沒有獻唱只好獻殷勤。

中共軍機於本月19日大規模跨越海峽中線進行演訓,不少涉台學者認為,幾乎快瓦解過去雙邊對海峽中線存在默契,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月30日指出,「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這麼一條線」。馬英九1日上午與前總統陳水扁、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出席「台北市設市百年紀念特展」時受訪時表示,兩岸若相互尊重,海峽中線就會存在。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總統馬英九出席「臺北設市百年交流分享」。(圖/記者林敬旻攝)

▲馬英九出席台北市設市百年紀念特展。(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王定宇1日下午表示,宣布取消中線的是中共,國民黨的馬英九要台灣「互相尊重」,真的是「馬的香蕉芭樂」。

王定宇指出,這位失格的前總統,他要的互相尊重是「一個中國」、「弱化台灣國防」、「親中遠美」、「中共機艦擾台是台灣的錯」、「中共國王定宇際打壓台灣是台灣的錯」及「不敢聲援香港、圖博、維吾爾族」,簡單來說就是「台灣不要讓中共不開心」。

王定宇認為,按照馬英九長期以來的態度,台灣人如果真的照做了,台灣脖子上都套上繩子了,「還有沒有海峽中線,重要嗎」。

林俊憲則表示,國台辦先前發言否定「海峽中線」的存在,打破了兩岸間沒有說出口的默契,對岸十一國慶到了,心繫中國的馬英九沒有獻唱只好獻殷勤。

林俊憲指出,此番言論看似是在倡導和平,但我國國軍對於兩岸的緊張情勢,早有明確的立場,就是依照「不挑釁、不怯敵、避免擦槍走火」為原則,定義第一擊為自衛反擊權,相較於中國頻頻軍演、步步進逼的行徑,兩岸間誰沒有做到尊重,答案是再明顯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喊話要兩岸互相尊重的馬英九,立場似乎是站到對岸去了。

林俊憲說,馬英九曾在9月底受訪時,呼籲中國應停止挑釁、尊重海峽中線的存在,然而過了幾天後立場卻出現大反轉,這樣的前後不一讓他倒想問問馬英九,「今天對於海峽中線的發言,是真的忘了自己之前說過什麼,還是在中國十一國慶的日子,想要有所表示」。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防部:共機2運8反潛機擾台防空識別區 14天累計48架次
兩岸開打台灣「戰力是零」 前陸軍總司令:綠營執政縮短役期
共機繞台示威 陳水扁嗆: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