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救援畫面曝光!台灣黑熊遭「鋼索死纏」 徹夜痛號20hrs力盡癱地

記者李忠憲、鄧木卿、莊智勝/台中報導

台中市和平山區今(1日)一早傳出一頭台灣黑熊受困,果農為防止山豬破壞作物,因此在園內設下粗鋼索陷阱,不料卻黑熊卻「誤觸」,受困長達20小時,期間不斷淒厲哀吼、掙扎,甚至張口試圖咬斷鋼索、或自己的手掌脫困,導致滿嘴鮮血,但歷經一整天的掙扎後,黑熊已經筋疲力盡,只能無助癱地待援。稍早林管處人員會同警方、獸醫到場,並上前著手進行救援,先將黑熊麻醉後,再以利剪破壞鋼索,現正協助黑熊脫困中。

▲▼台灣黑熊受困台中和平山區。(圖/警方提供)

▲台灣黑熊受困台中和平山區,林管處人員及獸醫上前營救。(圖/警方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管處表示,今(1日)上午接獲通報,位於東卯山附近果園有一隻台灣黑熊中套索,立即啟動通報救援行動,並由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團隊派出共5人趕赴現場救援。

林管處麗陽工作站及森林警察獲報後即時前往現場了解狀況,並淨空現場以避免人員危險,及減少刺激黑熊情緒,等候獸醫抵達。根據該隻誤中陷阱之黑熊耳標記號,確認此為本處107年大雪山地區黑熊之族群監測和保育宣導計畫中曾捕捉繫放之成年公熊,體長有163公分高,重達95公斤,活動範圍相當廣泛,從屋我尾山、白冷山至東卯溪橫流溪一帶均為其活動範圍。推測這次是經過東卯山一帶果園,誤中農民防治山豬之套索陷阱。

特生中心獸醫於中午抵達現場後,初步判斷黑熊目前身體狀況尚可,但較為緊張,故持續維持現場淨空狀態,在擬定救援計畫後於下午1時55分開始麻醉,目前黑熊已脫困,檢查發現前腳及口腔有受傷,應是為了掙脫陷阱造成,獸醫尚在現場進行初步清創,在於確認傷勢程度後,判斷是否需後送治療。

▲▼台灣黑熊受困台中和平山區。(圖/警方提供)

▲▼台灣黑熊受困台中和平山區。(圖/警方提供)

▲▼台灣黑熊受困台中和平山區。(圖/警方提供)

林管處指出,本案為農民架設陷阱防治危害部分,因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野生動物如有有危及公共安全、危害農林作物者,得予以獵捕,但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情況緊急外,應先報請主管機關處理。因此,農民如於私有土地設陷阱防治野豬,經發現有台灣黑熊誤入陷阱時,應即時通報主管機關處理。

未來林管處將在評估為台灣黑熊活動之熱點區域附近,加強民眾之防熊宣導;輔導當地居民,以電圍籬取代設置陷阱;如受限地形無法設置電圍籬時,則改用精準式獵具,僅對山豬等特定物種進行防治,以避免誤捕其他保育類動物。

針對此次黑熊「誤觸」陷阱受困,「黑熊媽媽」黃美秀也在臉書PO文表示,這些果園都在深山中,原本也是熊的家,根本問題還是無所不在的「吊子」(陷阱),問題一直未受當局重視,慘況就永遠不會停止,直到有一天沒有熊了!黃美秀也說,「沒有農損,這是值得注意的,誰是受害者,很清楚。」

稍早獸醫團隊已成功破獲陷阱替黑熊脫困,後續將送往位於和平烏石坑的特生低海拔實驗站檢視傷口,再行評估野放。

▼黑熊稍早已經成功脫困。

▲▼台灣黑熊受困台中和平山區。(圖/警方提供)

▲▼台灣黑熊受困台中和平山區。(圖/警方提供)

關鍵字: 台中台灣黑熊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