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卸任阿里巴巴董事! 交接全面完成:是準備了10年的計畫

▲電商界億萬富豪、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路透社)

▲馬雲不再擔任阿里巴巴董事。(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於30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馬雲並未出現在最新一屆董事會成員中。不過,他依然是阿里巴巴合夥人之一。2018年9月10日,馬雲發佈公開信表示, 2019年9月10日,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屆時由張勇接任。他還明確,即便他卸任董事局主席,也不會完全退休,這是他「認真準備了10年的計畫」。

阿里巴巴30日晚在港交所發佈的公告顯示,於本公告日期,阿里巴巴的董事會包括董事張勇(董事會主席)、蔡崇信、武衛、J. Michael EVANS、井賢棟及Kabir Misra;以及獨立董事董建華、郭德明、楊致遠、E.BörjeEKHOLM及WanLingMARTELLO。

公告顯示,阿里巴巴於2020年9月30日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上,選舉了武衛、Kabir Misra及郭德明各自擔任公司第三組董事,上述人士均將任職3年或任職至其繼任人獲推選或委任並獲得適當資格為止。

值得關注的是,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並未出現在最新一屆董事會成員中,不過,他依然是阿里巴巴合夥人之一。據悉,在阿里巴巴合夥人制度中,由合夥人提名董事會的大多數董事人選,而非根據股份的多少分配董事席位。其中,馬雲和蔡崇信為永久合夥人。

不再擔任阿里巴巴董事會成員在馬雲的計畫之內,2018年9月10日,他發佈公開信表示,1年後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際,即2019年9月10日,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屆時由張勇接任。

2019年9月10日,55歲的馬雲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接任者是47歲的張勇。在當天的演講中,馬雲強調,今天不是馬雲的退休,而是一個制度傳承的開始,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一個制度的成功,「世界這麼好,機會那麼多,我這麼愛熱鬧,哪裡捨得這麼年輕就退休離場,咱們換個江湖見,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

張勇接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後的2個月,阿里巴巴於2019年11月26日重返港股,當天港股收盤,阿里巴巴市值4.01萬億港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港股收盤,阿里巴巴市值5.91萬億港元,不到1年時間,阿里巴巴市值增長1.90萬億港元。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