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肥胖分3種!這些人「專胖腰臀、肉鬆軟」 中秋吃爆秒後悔

女大生體重破百月經不來、冒痘痘…中醫:調理痰濕型肥胖,半年狠甩20公斤

文/華人健康網

中秋節連續假期,美食誘惑太多,是對於體重的一大考驗。中醫師表示,中醫減重原理是根據患者的肥胖體質來辯證施治,主要分痰濕、氣血虛損、實熱或濕熱證型,各自有中藥方劑、適合的茶飲與穴位調理,尤其中秋烤肉、月餅吃太多,不妨飲用「窈窕養生茶飲」消脂、去油膩,才不會成為「腹」仇者。

【常見3種中醫肥胖體質證型】

痰濕型肥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體型偏下半身肥胖,下肢水腫,肉較鬆軟,容易疲勞,腸胃比較弱,排軟便,皮膚容易長濕疹或汗皰疹,脈沉濡,舌苔白膩。常用四君子湯加二陳湯、五苓散加減變化,幫助祛濕化痰。

氣血虛損型肥胖:

常見40-50歲更年期婦女,腰圍肚子臀部變大,伴有月經失調、掉髮、情緒起伏大、失眠心悸、容易頭痛頭暈、腰酸背痛、肩頸酸痛等症狀。脈虛,或沉或弦。中藥方劑宜補益氣血補腎氣,主要以六味地黃丸、加味逍遙散、防己黃耆湯加減變化。以滋補肝腎,使氣血充足,減重同時,還能調節更年期的種種不適。

實熱或濕熱型肥胖:

常見於身體壯實的人,通常外食族、應酬比較多、喝酒、大魚大肉的男性比較多。症狀為食慾旺盛、易流汗、口氣重,脈滑數有力、舌苔微黃膩。中藥方劑通常以大柴胡湯,或防風通聖散加減變化,以清除體內實熱或濕熱。

女大生體重破百月經不來、冒痘痘…中醫:調理痰濕型肥胖,半年狠甩20公斤

中藥窈窕養生茶飲 消脂去油膩

面對中秋節月餅、柚子、烤肉等美食誘惑,黃茵婕中醫師貼心提供一帖中藥「窈窕養生茶」,具有去油解膩、消脂、清熱生津止渴功能,並有助促進新陳代謝,讓大家享受美食無負擔!

【窈窕養生茶】

材料:荷葉、山楂、陳皮、決明子、白茅根、黃耆。

做法:將所有藥材用過濾袋裝好,加入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0分鐘即可,稍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去油解膩、潤腸通便、消脂纖體。其中荷葉去痰濕、消脂纖體,清熱生津止渴。山楂含有解脂酶、去油解膩、消食助消化、降血脂。陳皮理氣健脾、消脹氣、燥濕化痰。決明子清肝瀉火、潤腸通便。白茅根清熱涼血、利小便、消水腫。黃耆補氣、利水消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