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vs.亞美尼亞戰火不停 聯合國緩頰:需馬上重回談判桌

文/中央社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為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連日衝突,釀嚴重死傷,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呼籲各方「立即停止交戰」。

▲▼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爭議區衝突最新畫面。(圖/路透)

▲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爭議區衝突不斷。(圖/路透)

安理會15成員國召開緊急會議,並一致通過聲明,「支持秘書長所言,各方應立即停止交戰,緩解緊張局勢,即刻重返談判桌展開有意義的磋商」。

安理會成員國「強烈譴責使用武力,也很遺憾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有平民喪生」。

安理會在簡短聲明中說,對有通報指出,衝突地區雙方「接觸線」出現大規模軍事行動,他們深感憂慮。

這場衝突引爆點為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當地居民在種族上屬亞美尼亞人,位置則在亞塞拜然境內,1990年代經公民投票後宣告獨立,但至今未獲任何聯合國成員承認,大部分國家將其視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

此一地區引發的領土爭議,讓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陷入領土爭議衝突數十年,2016年與今年稍早也曾爆發致命戰鬥,本月27日戰火再起,兩方把責任都推到對方頭上。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在俄羅斯官方電視台上,直接了當排除任何協商可能性。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告訴同一個電視台,爭鬥不結束,就不可能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