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央漠視桃園統籌補助款不公 三黨議員齊聲拒當「二等公民」

▲桃園市議會國民黨、民進黨與無黨籍議員30日同聲抗議中央長期漠視桃園,要求儘速修法重新調整宇合理分配財源。(圖/記者沈繼昌攝)

▲桃園市議會國民黨、民進黨與無黨籍議員30日同聲抗議中央長期漠視桃園,要求儘速修法重新調整與合理分配財源。(圖/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針對桃園市今年僅獲得中央統籌分配稅一般性補助263.10億元,居六都最末,市議會國、民與無黨籍三黨團不滿桃園已升格為直轄市,創稅能力六都第三,但連年遭中央漠視財源分配挹注不公,30日召開記者會抗議桃園不該被當邊緣人、拒當二等公民,要求中央重新修正財劃法,補回5年500億元之補助。

市議會三黨團30日上午召開「三黨團發聲怒吼,中央一定要面對」記者會,副議長李曉鐘指出,桃園市創稅能力強,但統籌分配稅款卻是六都之末,一般補助款更排名全台第17,非常不公平,三黨團結起來,就是希望中央能重視。

民進黨團總召陳治文說,桃園是國門之都,創稅名列前茅,但六都統籌分配款卻敬陪末座,在分配比例上,對桃園建設與未來發展相當不公平,目前桃園市人口穩定成長,為了桃園福祉,中央應該更重視桃園,她要求統籌分配款重新檢討,給予桃園應有待遇。

國民黨團總召林政賢認為,桃園升格直轄市後,人口持續成長,已邁向建設年,但統籌分配款及一般補助款竟在六都之末,桃園市創稅能力每年比台南多出100億,但統籌分配款及補助款都較台南少了80億元以上,6年下來差了500億,造成桃園財政很大負擔,非常不公平。

▲桃園市議會無黨聯盟總召李家興認為中央長期漠視桃園,要求儘速修法重新調整宇合理分配財源。(圖/記者沈繼昌攝)

▲桃園市議會無黨聯盟總召李家興認為中央長期漠視桃園,要求儘速修法重新調整與合理分配財源。(圖/記者沈繼昌攝)

無黨聯盟總召李家興強調,今天三黨共識向中央訴求,除統籌分配款外,一般性補助款也很不公,桃園市人口225萬人,僅分配48.83億元,但屏東卻高達149.75億元差距很大,且財政收支劃分法20年未修,近5年來桃園與台南相比,分配短少100億,他要求中央還我桃園500億。

三黨議員出席過半,為桃園財政分配問題,三黨團難得不分藍綠齊聚市議會大禮堂,總計36名議員向中央發出怒吼,會中高喊「抗議統籌」、「補助不公」等口號,更有議員質疑,「嚴重懷疑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蔡英文總統偏向南部建設」。

議長邱奕勝說,若依照台南市統籌分配稅款比率給桃園市,桃園市根本不用舉債,希望爭取到與台南市一樣的統籌分配稅款合理計算方式,該給桃園的財源一塊錢都不能少。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更多新聞】

►快訊/機捷旅客環北終站昏睡未下車 疑心肌梗塞送醫不治

►桃園消防局採購「敵腐靈、六氟靈」全面配發 化災防備添利器

►高中女昏倒!2天前吃減肥藥 美魔女媽媽冤遭法辦...真相大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