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基礎建設合作架構」 政院組4工作小組對接美方

▲▼行政院舉行「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說明」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行政院舉行「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說明」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強化台美在印太戰略合作,行政院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美方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備忘錄,我國已成立「台美能源及基礎建設融資開發計劃小組」,共設4個小組對接美國。主因在於我國新南向政策與美國印太戰略相符,簽署合作架構後,未來潛在合作領域包括建立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發掘並建構符合台美投資者基礎建設投資項目,以及區域基礎建設投資、融資計畫等。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說,有關合作架構的簽訂背景,在2019年11月組成行政院「台美能源及基礎建設融資開發計劃工作小組」,底下包括金管會、交通部、經濟部及財政部等相關單位,分成4個工作小組。

▲▼行政院舉行「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說明」記者。(圖/記者黃國霖攝)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記者黃國霖攝)

在潛在的合作領域部分,蘇建榮說,包建立括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發掘並建構符合台美投資者基礎建設投資項目,以及區域基礎建設投資、融資計畫等,可以促成台美共同參與投資美洲及東南亞地區的基礎建設計畫,深化台美實質合作關係,並契合我國長期深耕的新南向政策目標。

至於國內行政部門運作方面,蘇建榮說,已成立跨部會小組,底下設4個工作小組,分別是以金管會、經濟部為主的能源市場交易開發小組;由財政部主辦的台灣企業赴美參與能源之處建設稅制問題;經濟部主辦的台美於第三地對能源及基礎建設投資合作小組;經濟部主辦國內能源市場開發。以上4個小組未來會直接跟美方對接。

蘇建榮說,合作架構的簽署,可透過合作架構台美開拓更廣泛的合作,進一步深化雙方關係,有助雙方討論新南向政策與印泰地區,拓展區域內更多友好國家合作關係。在商業跟經濟利益上,也有助於產業、廠商了解國內基礎建設及能源市場最新趨勢,透過國際合作掌握投資機會。

另外,也將引入更多私部門資金,發展區域性債務市場,協助印泰地區、拉美地區建構基礎設施及能源部門的金融相關法制環境,促使台美等相關國家融入國際資本市場。

▲▼行政院舉行「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說明」記者。(圖/記者黃國霖攝)

▲AIT處長儷英傑。(圖/記者黃國霖攝)

酈英傑表示,這是展現美台夥伴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的最好例子,在這個架構下,美台將舉辦各種研討會交流活動推動知識分享,也強化私人企業等夥伴關係。另外,台美財政部也將在此架構下組織一個工作小組,透過投資方式尋找並促進公司部門在基礎建設產業的機會,目前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暫定2020年秋天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