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換國際地位? 盧秀燕:沒這種政治理論...籲全民拒接受

▲▼中央進口萊豬被懷疑拿人民健康換取國際地位,盧秀燕認為沒有這種政治理論。(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中央進口萊豬被懷疑拿人民健康換取國際地位,盧秀燕認為沒有這種政治理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多名市議員30日質詢明年起台灣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不但痛罵中央罔顧民眾食安,更要求市政府要嚴格把關,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的態度明確,她還說,她是念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畢業,全世界沒有拿人民健康換取國際地位的這種政治理論。

▲▼中央進口萊豬被懷疑拿人民健康換取國際地位,盧秀燕認為沒有這種政治理論。(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冉齡軒率民眾拉白布條抗議開放萊豬。(圖/冉齡軒提供)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第3屆第4次定期會,市議員黃馨慧、張廖乃綸、張瀞分、冉齡軒、賴義鍠、李麗華等人質詢,校園午餐吃最多的就是豬肉,市府如何防堵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入校園,營養午餐加工或調理製品又要如何把關等議題。

▲▼中央進口萊豬被懷疑拿人民健康換取國際地位,盧秀燕認為沒有這種政治理論。(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市議員張瀞分痛批中央開放萊豬。(圖/張瀞分提供)

冉齡軒表示,蔡英文總統一紙行政命令,未經過民意,就放寬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消費者一旦吃下肚,罹癌得病,政府要負責嗎?民調顯示,69.3%不贊成瘦肉精美豬進口,63.6%不認同美豬可換到國際地位,她呼籲盧市府嚴格把關。

▲▼中央進口萊豬被懷疑拿人民健康換取國際地位,盧秀燕認為沒有這種政治理論。(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黃馨慧質疑政府如何把關萊豬。(圖/黃馨慧提供)

張瀞分說,沒有一個家長想要自己的孩子吃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但是看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這種擺爛的態度實在令人擔憂,行政院不只輕忽食品安全管理,還要放水讓萊豬進口,台灣人一定要斷然拒絕。

張廖乃綸表示,中央的食安會報1年多都不開會,中央不只對食安管理擺爛,還要地方自己去檢驗把關,台中市食安檢驗組人員加上約聘僱人員不到20個人,未開放萊豬之前,針對違法屠宰、肉品販賣等稽查3578家次,平均每個月檢驗14.5件、稽查108家次,如今為了檢驗萊豬,明年度規劃要稽查5000家次,等於每個月要稽查416家次,比過去暴增3倍,地方根本難以負擔。

更何況,食安處不是只管瘦肉精,還稽查中藥、食物中毒、農藥殘留、重金屬等,目前檢驗「殘留動物用藥」平均時程要14個工作天,未來稽查家次增加3倍,恐怕要等更久。

黃馨慧表示,學校營養午餐吃最多的就是豬肉,政府強調「零檢出」或「使用國產豬」立意雖好,但到底要如何把關?明年1月1日以後,從總統、院長、部長到盧市長,誰能保證營養午餐所有食材,一定完全使用國產豬?市府應立即公布「源頭管理」、「產地標示」、「抽驗力度」與「抽驗量能」詳細配套措施。

盧秀燕表示,市府將繼續依《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豬肉及相關產製品瘦肉精「零檢出」,積極把關要求,保障食品安全與民眾健康,距離明年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還有3個月時間,希望全民跟市府一同展現強大民意拒絕開放,成為政府後盾,將有機會改變政策。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市府已跟中央申請經費擴充人力及檢驗能量,衛生局也會請農業局、經發局聯手稽查,跨局處分工執行「落實源頭管理」、「全面實施產地標示」、「加強產銷抽驗力度」、「擴大肉品檢驗」等聯合查緝,中央雖有容許量,但台中堅持零檢出。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