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兩岸之間不存在海峽中線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中共軍機於本月19日大規模跨越海峽中線進行演訓,不少涉台學者認為,幾乎快瓦解過去雙邊對海峽中線存在默契。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30日)指出,「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這麼一條線。」

▲解放軍空軍演練。(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中共軍機常態化繞台,國台辦表示海峽中線不存在。(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馬曉光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這麼一條線。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

▲▼ ▲▼東部戰區新影片 。(圖/翻攝自解放軍報)。(圖/解放軍報)

▲東部戰區新影片 。(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大陸外交部、國台辦發言都指出,過去台海默認的海峽中線已經不復存在,不少涉台學者、兩岸軍事專家擔心這樣發展下去,台海之間很有可能擦槍走火。有記者提問,從和平到開戰,從1到10,兩岸關係會是哪一個數字?

對此,馬曉光回應,對於數字我不作評斷。不過我還是願意重申一些態度和主張。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引發了部分台灣民眾的恐慌,「誰是始作俑者,誰是挑釁者,大家看得很清楚,只要停止這類活動,兩岸關係就可以穩定下來。這是第一。」

馬曉光進一步說,「二,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提供各種可能性,但我們絕不會容忍任何台獨分裂活動,不會為他們留下任何空間。在此我想鄭重宣示,千萬不要懷疑、低估,更不要輕易測試我們的決心、信心和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