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缺戰力!後備軍官缺員破6成、士官4成 義務役預官停考斷來源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軍機近日一再擾台,甚至數次飛越台海中線挑釁,讓台海情勢更顯緊張,也掀起大眾對除役年齡、徵召、後備戰力等問題的討論。不過,依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我國今年軍官缺員超過六成,士官也缺員達四成,如果沒有妥善解決,恐怕會影響到後備戰力。

▲中華民國國軍。(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後備軍官缺員超過六成。(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分析,我國除了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受召訓比例偏低的問題以外,還有後備軍士官缺員的現象,由於去年已停止考選預官、預士,相當於中斷義務役後備軍士官列管的來源,軍、士官的缺員比率也一年比一年還高,今年士官缺員從原本的22.14%增加至43.87%,軍官更是在4年內從39.1%飆升至60.18%,僅士兵的缺員比率變化較小,每年約介於3.28%至4.46%之間。

由於近日中共解放軍軍機一再擾台,甚至數次飛越台海中線挑釁,對於後備戰力問題,國防部長嚴德發曾表示,國軍現行常備部隊以志願役為主,而後備軍人的編管結構有3層,包括志願役、1年期的義務役、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就作戰需求而言,當然希望能夠教召戰力越強的後備軍人參加常備部隊。」

嚴德發也提到,「有關後備戰力改革已經在規劃研議,包括教召次數、天數、後備裝備、訓量都在已在檢討,目前已接近完成規劃階段,未來國防部會對外公布。」軍方人士29日透露,從初步方案看來,未來後備教育召集將從2年1訓,一次5至7天,更改為1年1訓,一次14天,最快明年起開始實施,但全案還在規劃中,尚未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