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配藥=身體狂竄毒!專家曝「3類水果」別碰:隔開吃也會出事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中秋節到來,桌上的柚子文旦又堆的像小山一樣高,可先別急著大快朵頤!專家就指出,本身有在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注意,避免吃藥及同時食用柚子文旦,很容易會造成交互作用產生毒性,此外還有另外「3類水果」即使吃了之後,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不良反應,患者一定要格外小心!

▲▼文旦,柚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避免同時食用柚類水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毒理專家招名威日前在臉書分享,許多人都知道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的人要避免同時服用葡萄柚,但殊不知,柚子其實也和葡萄柚一樣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該成分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至少50%以上的功能,導致藥物無法被代謝,造成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大幅升高!

「就很像藥物會在我們的血液中流竄似的,不良反應或造成毒性的機率就會大增。」他更以史塔丁類Statin類藥物為例,「如果你是一位沒有什麼特殊併發症的三高患者,一般來說都會服用Statin類處方藥物的。」該藥物是專門負責用於降血脂、降膽固醇的藥品,就需要透過特定酵素才能代謝,所以吃文旦柚子又配藥非常危險。

▲▼柳橙,檸檬,葡萄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除了柚類水果外,苦橙和萊姆,都可能會產生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招名威據文獻進一步指出,呋喃香豆素可能會抑制藥物代謝長達數小時,有些種類出產的呋喃香豆素作用甚至可以到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美國FDA通常會要求在相關藥物標籤上標註「與西柚類水果共食的警告」。這些水果不只有葡萄柚和柚子,還包含文旦、大白柚、西施柚、苦橙和萊姆,都可能會產生相似的藥物交互作用。

「但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只要分開吃或只喝柚子汁就沒關係了,錯!」招名威警告,柚子除了別和Statin類藥物同時吃之外,分開吃也只是讓副作用發生的機率降低而已,絕對不會是零。以葡萄柚汁為例,可抑制長達 24 小時以上,若只喝一杯 250 毫升的葡萄柚汁,至少也要過 3 天才能完全恢復腸道中的酵素活性。

他提醒,如果正在使用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的人,應避免食用柚子產品,如欲食用,先確定一下是否適合,並淺嚐少量既可,絕對不能大量食用;若是已經在吃柚子的病人,於食用前,詳閱藥品仿單或說明書及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亦應立即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