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月餅、柚子全都要!營養師提「健康風險」:別小看柚子熱量

▲▼文旦,柚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2到3片就高達60大卡,相當於1份水果的含糖量。(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月餅、柚子和烤肉等是中秋節應景食物,但這三個美食背後都暗藏健康危機!營養師指出,月餅有較高的飽和脂肪以及糖份,熱量約是3/4碗白飯,柚子雖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2到3片就高達60大卡,相當於1份水果的含糖量,而烤肉容易攝取過多鹽分,建議避免反復塗抹醬料,多搭配蔬菜食用。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徐綉媛營養師指出,市面上常見的綠豆椪及芋頭酥的內餡都是以主食類的綠豆及芋頭去製備,再以油蔥酥烘烤,因此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以及糖份,熱量約是3/4碗白飯;而台式油皮月餅內餡含有鹹鴨蛋黃,且會為了增加口感的滑順度加入油和糖等,小小一顆熱量就等於一碗白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鳳梨酥有冬瓜和鳳梨兩種餡料,但無論口味偏酸或偏甜,糖分皆不可小覷,熱量大約是190大卡,與3/4碗白飯相同,而最受歡迎的廣式月餅內餡大多含有雙蛋黃,平均熱量為800大卡,等同3碗白飯。

徐綉媛提醒,挑選月餅時應盡量選擇小包裝且不含鹹蛋黃的月餅,避免食用過量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正常成人每日建議的食用量應以1顆為限,若是廣式月餅則建議切成1/3來食用,吃完月餅,下一餐的飯量也要減少,盡可能選擇低油高纖的菜色,讓熱量不超標。

▲▼烤肉,濃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要避免反復塗抹,沾醬份量以一天一湯匙為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針對慢性病族群,徐綉媛表示,糖尿病患者須控制醣份的攝取,因此若已吃了一顆月餅,下一餐主食量就要減半、避免挑選包有水果餡或冰淇淋餡的月餅,而腎臟病患者需注意含磷量較高的月餅,如桂圓、核桃棗泥、蓮蓉、蛋黃等,高血脂患者則需避免含有鹹蛋黃的月餅。

另外,中秋節不可缺少的文旦或柚子也要注意攝取量,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2到3片就高達60大卡,相當於1份水果的含糖量,提醒在控制熱量及血糖的民眾,務必注意攝取份量,且因柚子的膳食纖維豐富,食用過多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腸胃不適應等症狀,千萬不可輕忽。

而在烤肉時,除了減少過多的加工製品外,建議搭配蔬菜,如青椒、香菇、筊白筍等,考熟後再沾醬,且要避免反復塗抹,沾醬份量以一天一湯匙為限,且可以1:1的方式加水稀釋減輕身體的負擔,燒烤時容易因攝取過多的鹽分造成口渴,此時應選擇開水取代飲料。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徐綉媛營養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徐綉媛營養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關鍵字: 中秋節 烤肉 月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