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辯論明登場!川普猛砲「愛睏喬」…拜登不怯戰 兩人終同台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合成圖/路透)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合成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8日專電

美國總統川普以毒舌著稱,曾多次嘲笑競選對手拜登年邁與戴口罩的模樣。兩人半年來受疫情限制只能隔空對嗆,選前辯論總算有機會同台交鋒,比鬥嘴功力也攸關競選聲勢。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預定9月29日在克里夫蘭登場,由訪談風格尖銳的福斯新聞(Fox News)主播克里斯.華勒斯(Chris Wallace)主持。第2場辯論預定10月15日在邁阿密舉行,當月22日登場的最後回合移師田納西州納希維爾。

4年前的選前3場辯論會,川普與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砲火全開,每場平均吸引7400萬人收看,其中首場辯論更以8400萬人締造歷來最多觀眾收看紀錄,凸顯總統大選辯論深具賣點。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預定9月29日在克里夫蘭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預定9月29日在克里夫蘭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1987年起籌辦總統大選辯論的無黨派團體「總統辯論委員會」(CPD)今年6月宣布,第1與第3場辯論將分6個環節,每個環節聚焦主持人選擇的主題,主題最慢於辯論前一週公布;第2場辯論將採市民大會形式,兩位總統候選人將回答佛羅里達州選民拋出的問題。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總統辯論辦不辦得成一度出現問號,細節逐一敲定才確定成局。後續焦點變成民調領先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該不該和川普現場鬥嘴。

民主黨籍的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27日公開呼籲拜登不要和川普辯論。

向來和川普不對盤的裴洛西當時在國會山莊例行記者會直言:「我不會將與他(川普)的對話視為正當,更別說辯論了。」裴洛西更以川普4年前辯論在希拉蕊發言時走到她身後的詭異行徑痛斥川普「可恥」。

裴洛西雖出面勸阻,仍擋不了躍躍欲試的拜登。拜登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明確表示:「我知道怎麼跟惡霸交手。我會遵守總統辯論委員會定下的規矩,我們會同台辯論。」

拜登絲毫不怯戰,還在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說他在辯論會上將當場查核事實,媒體也會查核川普說的話是否屬實。

拜登展現充分自信,但共和黨陣營則看準高齡77歲的他常說錯話,想複製川普4年前在辯論後翻轉民調落後劣勢、最後贏得大選的局面,以11月3日投票日前郵寄投票預計增加為由,要求總統辯論委員會加辦第4場辯論,結果遭回絕。

美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始於1960年,當時外界公認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廣播辯論比甘迺迪(John F. Kennedy)言之有物,但態度從容且更具魅力的甘迺迪在電視辯論略勝一籌,最終入主白宮。

▲▼2016年辯論時川普一直在希拉蕊背後走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6年辯論時川普一直在希拉蕊背後走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期替「紐約客」(The New Yorker)週刊採訪的華府政治線記者、84歲的德魯(Elizabeth Drew)撰文寫道,這些年來,美國總統大選辯論已淪為打口水仗,而非考驗哪位候選人具有總統領導風範,愈欠缺智慧、同理心與親和力等特質的人選反而愈容易藉辯論得利。

她形容,總統大選辯論愈來愈像職業摔角比賽,愈言之有物愈容易被媒體批評,結果就是雙方只剩脣槍舌劍的辛辣對罵,選民見不到「牛肉」。

4年前就是如此。當年總統大選辯論吸引史上最多觀眾收看,也被認為是美國史上用詞最惡毒的選舉辯論。

川普當時眼見早年蔑視女性言論的影帶曝光,乾脆豁出去全力攻擊,猛打希拉蕊丈夫、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捲入性醜聞,希拉蕊私設電郵與立場搖擺等問題。希拉蕊則緊咬川普蔑視女性,強調川普欠全美一個道歉。

▲2016年辯論時川普一直在希拉蕊背後走動(51:25處)。

但更多人記得的是川普當時在辯論會任意走動,在希拉蕊發言時「如影隨形」跟在身後的詭異行徑。

今年辯論會登場前,外界已領教川普的毒舌本領。74歲的川普早早替拜登取了「愛睏喬」(Sleepy Joe)綽號,8月造勢時不但批評拜登「智商低」,還屢屢取笑拜登戴口罩的模樣,稱拜登愛戴口罩已到成痴的地步。

拜登也非省油的燈,猛攻川普疫情處理失當,導致民生凋敝,並以「蠢蛋」回擊鮮少在公開場合戴口罩防疫的川普。

在疫情影響下,這場選戰打了大半年始終充滿距離感,川普與拜登如同受社交距離限制般只能隔空對罵。如今選戰倒數,3場辯論會架好舞台讓兩人有機會同台鬥嘴,屆時擦出什麼火花、對選情產生哪些影響,即將見分曉。

►最親台美國總統vs.自由派救星? 川普拜登「8大關鍵政策」一次看
►美總統首場辯論明早登場 分析曝「選民心聲」:復甦經濟就要他!
►川普爆「逃漏稅」重挫選情? 《衛報》列出3點關鍵分析:不一定

►異國料理、牛排海鮮通通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