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愛吃肉乾!28歲女「頭暈冒冷汗」慘罹癌 醫曝研究…嚇到不敢吃

肉乾。(圖/翻攝Pixbay)

▲女子愛吃各種肉乾,不只越吃越胖,健康也吃出問題。(示意圖/翻攝Pix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市面上零食百百種,不忌口恐引發肥胖、可怕疾病上門!一名28歲女子,因小便有泡泡,加上近期暴肥、總是感到疲倦而就醫,在經過醫師飲食衛教後叮囑她3個月後回診,豈料過沒幾天,她因突然頭暈、冒冷汗掛急診,抽血一測為嚴重貧血,最後確診罹患大腸癌,原因竟與她「愛吃肉乾」有關。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臨床曾碰到一名28歲、體重胖達90公斤的女子,因小便有泡泡、易感疲倦,體重暴增而就醫,一看就是代謝症候群,其為糖尿病前期,檢測她的血糖值發現高過100 mg/dL,若不積極控制,將來恐走向糖尿病這條不歸路。

提及女子泡泡尿、水腫原因,洪永祥說,她因體重過重、代謝慢,尿液裡的尿素增加,即會出現如蛋白尿的現象,這是一個警訊,並透過飲食衛教請她3個月後再回診。孰料過沒幾天,女子於吃飯過程中,竟因突然頭暈、狂冒冷汗等身體不適掛急診,當時血紅素僅有6點多,為嚴重貧血,一問飲食狀況才發現她很愛吃牛肉乾、豬肉乾等加工肉類零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愛吃肉乾!28歲女「頭暈冒冷汗」慘罹癌 醫曝研究…嚇到不敢吃。(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女子因長期糞便潛血引發貧血,最終確診為大腸癌。(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洪永祥解釋,台灣女生貧血不外乎2原因,其一為月經量多不斷流失,第二則為不愛吃肉,一問之下才發現她月經量不多、又愛吃肉,但愛吃牛肉乾及豬肉乾系列零食。他當下驚覺不對勁,即建議患者驗糞便潛血,並轉診大腸直腸外科最終確診罹患大腸癌。

紅肉本身為大腸癌的致癌因子,洪永祥說,紅肉透過加工後所有營養素,包含胺基酸、礦物質、維生素通通流失,加工過程經過燒烤、添加油及糖,皆提升致癌風險。法國曾有研究發現,加工類紅肉每天攝取10%即增加12%的致癌機率,「我後來戒掉吃肉乾的習慣,每看到它就想到大腸癌」,透露自己也被嚇到不敢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