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南極地表下藏有一座大型湖泊 外加3個小型鹽水池

▲火星。(圖/取自NASA官網)

▲火星。(圖/取自NASA官網)

實習記者蔡岱樺/綜合報導

火星探索有了新發現,研究指出,火星南極地表下可能藏有一座大型湖泊,以及3個小型的鹽水池。

兩年前,行星科學家報告說,在火星南極的冰底下發現了一個大型鹹水湖,這一發現引起了人們的興奮和懷疑。但是,這一發現僅基於2012年至2015年的29項觀察結果,許多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需要更多的證據來支持這一說法。現在,研究人員用更多從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號」所獲得的資料,他們已經證實了該湖的存在,並發現了另外三個。

28日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上最新發表研究的報告表示,這次的研究使用了更廣泛的數據集,其中包括2012年至2019年之間的134個觀測結果。美國大學的行星科學家Elena Pettinelli說:「我們發現了相同的水體,但我們還在主要水體附近發現了另外三個水體。」

該小組在火星快車上使用了一種稱為「火星地下和電離層探測高級火星」(MARSIS)的雷達儀器來探測地球的南極地區。 MARSIS發出無線電波,使地球表面和地下的物質層反彈,信號被反射回來的方式表示存在於特定位置的材料種類,例如,岩石,冰或水。

由於行星缺乏堅固的大氣層,低壓導致不可能有液態水。但是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認為,火星表面可能會積水,這也許是數十億年前地球曾經有海洋和湖泊時的殘餘。如果存在這樣的水庫,它們可能是火星生命的潛在棲息地。

而不僅是火星有發現生命的可能,有研究人員14日表示,在金星的強酸雲層中發現一種名為「磷化氫」的氣體,顯示金星上可能有微生物棲息的跡象,換言之,高溫酷熱的金星很可能存在生命。這項發現也被刊登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