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女「雙手微濕」戴隱形眼鏡 寄生蟲啃食角膜…右眼慘失明!

▲▼手機,追劇,視力,維他命,維生素,眼睛,隱形眼鏡。(圖/翻攝自Pixabay)

▲英國一名24歲女子配戴隱形眼鏡之前雙手沒有徹底擦乾,右眼遭到棘阿米巴原蟲入侵,一度失明。(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德州供水系統遭「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俗稱食腦變形蟲)感染,引發關注,而英國也曾發生寄生蟲感染的可怕案例。來自愛丁堡的24歲保姆夏洛特(Charlotte Clarkso)用微濕的手觸摸隱形眼鏡,卻被棘阿米巴原蟲(Acanthamoeba)入侵,導致右眼一度失明。

《每日郵報》報導,夏洛特自從13歲起每天睡前都會配戴矯正型隱形眼鏡,但她有一次未把雙手完全擦乾,隔天起床時,一直覺得眼裡似乎有一顆砂礫。她的眼睛日益痠痛、紅腫發炎,一度被誤診為麥粒腫(俗稱針眼),滴藥後仍未好轉,反而持續惡化。

夏洛特視力模糊,眼睛越來越疼痛、畏光,甚至右臉都腫了起來。她在發病6個月後,返回蘇格蘭求助眼科醫師,才發現因隱形眼鏡接觸到水,進而染上「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為此住院4天,滴眼藥水,並在家中休養好幾個月,「我被困在房子裡,臥床不起,甚至無法看電影或閱讀,因為這個世界對我來說真的太亮了」。

'Touching my contact lens with a wet hand left me blind in one eye'

Daily Mail 發佈於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幸好,18個月過後,夏洛特的生活逐漸恢復正常,重新返回職場。她的左眼沒有受到影響,但右眼仍必須每天滴眼藥水,「我真的沒想到,只是用微濕的手碰眼形眼鏡,竟然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問題」。

棘阿米巴原蟲常見於土壤與自來水等水源,大多數病例都是因隱形眼鏡衛生不良所致,若有一滴含有寄生蟲的水藉著配戴過程進入眼中,可能會啃食角膜,導致劇痛、對光極度敏感,如果未能及時治療,高達1/4患者有失明風險。

根據倫敦大學學院(UCL)與摩爾菲爾德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最新數據,該疾病在英格蘭的病例數從2011年的每年18例上升至50例,全世界每年多達300萬人罹患此病。另據慈善機構爭取視力(Fight For Sight)統計,大約95%患者是隱形眼鏡配戴者。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