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詐欺西門町富豪3億遭聲押竟獲無保請回 高院發回更裁

▲涉嫌詐騙富豪吳振隆3億元的展霖生化負責人陳柏良。(圖/記者劉昌松攝)

▲涉嫌詐騙富豪吳振隆3億元的展霖生化負責人陳柏良。(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在台北市西門町擁多戶店面、身價達上百億的神秘富豪吳振隆,日前傳出遭人騙走3億元。檢方查出,綠興國際公司負責人吳旭昇、展霖生化公司負責人陳柏良,透過中間人徐國峰,以投資「牛樟芝新藥」,騙走金錢,因此對3人聲押,但台北地院卻將3人無保請回。檢方抗告,高院28日晚間將陳、徐2人部分,撤銷發回更裁。

外號「古錐董」的吳振隆以服飾業起家,之後跨足媒體產業,現為HBO代理商永鑫多媒體董事長、俊貿國際公司董事長,於2016年時將台南新永安有線電視賣出後,手握數十億現金,並在2017年初,砸下22億元買下西寧南路好樂迪大樓。2020年2月間,又以全額現金買下北市信義區、《聯合報》舊址改建的「聯合大樓」25樓戶,身價達上百億。

而媒體報導,吳旭昇、陳柏良2人於2014年間10月間,透過友人認識吳振隆後,佯稱已向北醫「生化學科」簽約合作,將研發牛樟芝新藥技術,兩年內詐騙吳振隆3億元,並在Line傳了2張「合作意向書」。吳振隆因為一直看不到研發成果,向檢調單位報案,這才知道受騙,檢調也在日前將吳旭昇、陳柏良、徐國峰等6人帶回偵訊,並對3人聲請法院羈押。但台北地院審理後,25日裁定將3人無保請回,檢方隨即抗告。

高院受理後,28日晚間做出裁定。高院初步認定,依照卷內證據資料,吳旭昇確實將陳柏良、徐國峰所提供的偽造合作意向書及虛偽之研究團隊資訊,傳送及告知予吳振隆;且陳柏良借用其他公司名義製作內容不實之契約書,並以該不實契約書向吳旭昇請款,吳旭昇再持向吳振隆出示,藉以取信,最後自吳振隆投資設立之公司取得大筆款項。而拿到錢後,陳柏良將款項挪用到其他墊款,並分配高額佣金予徐國峰。但高院認為,北院裁定僅以本件尚有部分情節待釐清,即認未符「犯罪嫌疑重大」之羈押要件,稍嫌速斷。

另外高院也認為,本件涉及鉅額資金流動,則陳柏良、徐國峰有無將此等資金藏匿境外或逃亡之虞?又其2人與吳旭昇之說詞相互間,及與卷內其他事證間,有所出入,是否亦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如具備法定羈押事由,有無以羈押保全程序進行之必要性?高院認為這都應再為詳查。最後撤銷陳柏良、徐國峰無保請回的部分,發回北院更裁;至於吳旭昇確定無保獲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