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稱瘦肉精安全 蔣萬安丟這3題質問陳時中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會第二會期28日開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針對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向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出3點質疑,包括提出食用瘦肉精豬肉風險評估、為何衛福部不採納專家建議調降肝的殘留容許量、進口豬肉應標示有無含瘦肉精。

蔣萬安在臉書指出,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對健康危害,政府有做風險評估及提出科學數據嗎?衛福部書面報告提到「針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行嚴謹風險評估之後,發現不具食用安全問題」,但所謂國際標準只有5個人測試樣本、沒考量台灣人以豬肉為主、愛吃內臟習慣做評估、也沒長期全面的動物和人體科學研究數據,歐盟迄今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提出質疑,也不願接受,衛福部應告訴國人食用含瘦肉精的豬肉、存在的風險及可能對身體的傷害。

▲▼立委蔣萬安(左)28日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對決美豬牛議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蔣萬安(左)28日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對決美豬牛議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蔣萬安再指,專家學者建議調降肝的殘留容許量,為何衛福部不願意採納?9月4日衛福部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會議決議「有關肝、腎之殘留容許量,請主管機關以調降為方向」但日前衛福部公布的資訊中卻僅調降腎殘留容許量,肝仍依照國際標準,到底是什麼原因,衛福部不願採納專家學者的建議?國人愛吃豬肝,進口豬肝經過加工、調味,民眾很難分辨,政府應做好第一線把關責任,他已要求衛福部公開此次專家學者會議的資料,徹底瞭解背後的原因,好好替民眾食安把關。

最後,蔣萬安提到,進口豬肉應標示有無含瘦肉精,民眾才能有所選擇,只標產地是不夠的,過去禁止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因此沒標示必要,如今食用瘦肉精豬肉,對於孕婦、心血管疾病、兒童是有害的,如果只標產地,不標示有無含瘦肉精,民眾怎能清楚選擇?台灣許多業者、有良心的業者努力生產安全肉品之餘,為什麼轉而開放有健康疑慮的肉品?這些廉價含瘦肉精的進口豬肉恐怕淪於忙於生計的外食族、甚至被高敏感族群購買,甚至淪為兒童、青少年吃的加工食品,國人的健康權就應該被遺棄嗎?

蔣萬安強調,政府有把關高風險食物的責任,如今以民眾可以選擇不吃為理由,把責任轉嫁給民眾承擔,這很不負責任,未來將會持續把關,也請大家一同關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台灣民意基金會/蔡英文支持度55% 受進口美豬影響下滑11%
一階達標!反萊豬連署書逾2萬份送中選會 江啟臣籲:勿卡案
「牛豬分離也能維持台美關係」 國民黨:蔡政府開放美豬要到什麼?

更多熱門新聞...

國軍禁瘦肉精蔣萬安「四問」為什麼 陳時中承諾提供專家會議紀錄
明年烤肉怎麼辦? 江啟臣:讓大家再過下一個安心中秋節
食安超越藍綠! 江啟臣:瘦肉精議題交由全民決定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