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不只傷肺!研究:眼中風機率增1.1倍「7族群風險更高」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空氣污染超傷眼!台北榮總和陽明大學、元智大學合作研究發現,一週內的空污濃度每增加十億分之一(1ppb),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可能上升1.1倍,其中「三高、抽菸、65歲以上老人、腦中風、頸動脈狹窄、冠心病、血液凝固異常」等族群發生風險高達1.4至2.16倍。

空汙傷眼。(圖/北榮提供)

▲研究發現,空污會增加眼中風風險1.1倍。(圖/記者趙于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鄭惠禎指出,眼中風就是「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該動脈是視網膜最重要的血管之一,如果突然被血栓堵住,就會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症狀通常是突發性、無痛嚴重視力喪失,危險因子包括三高、抽菸、腦中風、頸動脈狹窄、冠心病、血液凝固異常等。

▲▼PM2.5,空氣污染,空污,髒空氣,霧霾,空氣品質,廢氣。(圖/記者黃克翔攝)

▲空污濃度上升時,結膜炎、乾眼症、眼科急診也會增加。

鄭惠禎也舉例一名67歲患者,該患者有高血壓和冠心病病史,某天中午突然右眼看不見,隔天就醫發現右眼視力只剩眼前30公分可見手指數,眼底檢查顯示是右眼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進一步注射血栓溶解劑和高壓氧治療,視力恢復到0.1,目前患者也積極控制高血壓和冠心病。

鄭惠禎說,在空污濃度上升時,在門診會觀察到結膜炎、乾眼症、眼科急診增加,且檢查也發現,患者的視網膜血管會有收縮狹窄現象;研究發現,患者眼疾發病前一個禮拜,二氧化氮每增加十億分之一,五天後罹患中心視網膜會上升1.09倍,而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和高血脂患者發病機率更高。

而在眼中風治療上,鄭惠禎坦言,目前並沒有確切的有效治療方法,沒有特別一定要做什麼治療,但患者還是要儘早就醫,可以依照狀況做血栓溶解劑、高壓氧治療等。

眼中風。(圖/北榮提供)

▲雖然眼中風沒有特效藥,但患者還是要儘早就醫。

其他人還看了...

秋冬「流感+新冠」雙重夾擊! 台大醫示警2疫苗過期要補打
強效控油、狂去角質?皮膚科醫揭秘3種「抗痘法」越做越傷!
公費流感疫苗有2種!哪款效果好、安全性高…常見8問題醫全破解
老婦「臉長紅斑」竟是癌!醫提「皮膚鱗狀細胞癌」高危險群
「產後憂鬱」突發難防!中醫授自製「舒眠茶飲」助紓壓解鬱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