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收賄立委廖國棟前助理也詐財!誆醫師300萬騙可當院長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廖國棟質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涉嫌收賄的立委廖國棟,他的前助理也捲入詐欺取財案件。(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捲入立委集體收賄案件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目前仍被羈押中。但他的前助理洪天盛、林雨平夫婦,打著立委助理的名號,向郭姓醫師謊稱可以協助他選上衛福部屬下醫院院長的職務,但需收取活動費300萬元。醫師付款後卻沒能當上院長,林女氣得一狀告上法院。一審將林女判刑6月、得易科罰金,但上訴二審後,加重改判10月定讞,林女須入獄服刑。

據了解,洪天盛曾是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但因廖國棟發現他在外有許多不良事蹟,2016年選上立委後,就請他離職;至於洪天盛的妻子林雨平,並非廖國棟辦公室人員。

判決指出,前衛福部台南醫院的郭姓醫師2014年8月間有意角逐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新營醫院、嘉義醫院等醫院之院長職位。他透過蔡姓女友人找上林女,林女當時為廖國棟的親戚兼助理,丈夫洪天盛還是廖國棟宜蘭聯絡處的執行長。2女相約台北市喜來登大飯店見面,林女宣稱可以協助,但須活動費用200萬元,事不成還可以退錢,隨後還拿出「立法委員廖國棟國會研究室主任」的名片,醫師依約交付200萬;林女4個月後又追加100萬元,總計索討300萬元。

不過2015年2月間公布院長名單,郭姓醫師完全槓龜,他向林女索討300萬活動費用,林女卻只歸還70萬元。醫師不滿,提出民刑事訴訟,刑事部分,檢方偵查期間,洪天盛一肩扛起,檢方依照「詐欺取財」罪嫌,將2夫婦均提起公訴。

法院審理時,林女否認詐欺,辯稱是郭姓醫師主動找自己,要求協助,蔡女還說有活動費用,讓她能去找人讓郭男能按照規矩考試,但是郭男條件一直不符合,所以才沒能當上院長;至於洪天盛則改口,說自己從未參與此事,也沒見過郭姓醫師,是因為偵查期間妻子的身體不佳,精神瀕臨崩潰,所以居於夫妻情義,才一肩承擔。一審法院認定林女單獨犯案,將她判刑6月,得易科罰金;洪天盛則判決無罪。

案經上訴,高院二審仍認定林女詐欺取財,考量她受人之託,卻趁機詐欺財物,又未與被害人達成和解、調解或取得諒解,並未賠償,因此加重改判10月,林女必須入獄服刑;洪男仍獲判無罪,全案定讞。此外,醫師也提出附帶民事訴訟,一審判決林女須賠償230萬元,目前上訴二審審理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