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球/台美邦交不是吳釗燮說了算

我們想讓你知道…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目前不尋求與美國建交,台美關係的掌控權不在台灣,在美國,所以不能怪吳釗燮,他的說詞是提醒國人不要寄望台美關係在短期內有重大突破。

▲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表示,目前不尋求與美國建交。(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蔡政府最重要的外交成就,是美國公開挺台,大舉軍售台灣,派高階官員訪台,甚至國內親綠名嘴公開疾呼,台美建交(應該是復交)是時候了,要政府打鐵趁熱,加快腳步與美磋商建交事宜,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直接稱自己為駐美大使,看來情勢一片大好。

然而,當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視專訪時表示,目前不尋求與美國建交,且未說明原因,只強調會持續加強雙方各方面的合作,著實潑了國人一盆冷水,因為與美建交是全體國人的共識。果然,吳釗燮的暫無建交說,引來獨派等團體的韃伐,甚至將台灣比喻成小三,可見大部分國人是不認同政府的說法。不過,了解台美關係的明眼人都知道,台美邦交發展的掌控權不在台灣,在美國,所以不能怪吳釗燮,他的說詞充其量是在自圓其說,提醒國人不要寄望台美關係在短期內有重大突破。

美國不願提升台美關係的可能性如下。首先,中美近來雖關係緊張,瀕臨正式翻臉,但私下一定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以免雙方誤判情勢,擦槍走火,引發戰爭,因為世界兩大強權的對決,不若兩區域性國家的相爭,所影響的是全球的存續問題,即使美國戰勝,也要付出相當的代價,更遑論如何收拾戰後的殘局。

因此,北京應該有通知華盛頓,近來美台關係的進展已逼近中共的紅線,再進一步只有訴諸軍事行動,對內才可穩定鷹派的情緒,對外才能展現主權完整的決心,否則中共要如何遏止台美建交後的國際蝴蝶效應,所以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到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都沒有帶來實質的合作協定,甚至後者更是低調到如錦衣夜行般,說明了川普本人並不想將局面搞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畢竟中美開戰不見得對川普的選情有利。

其次,川普出身商界,唯利是圖,近期出版名為《白宮公司》一書中,揭露川普將總統府當作企業總部經營,但目標不是為民眾謀福利,是為自家爭取利益,這也清楚了美國近來大量軍售台灣的原因,不要忘了軍工產業是美國非常重要的生命線。

雖然川普有意長期當總統,但礙於憲法的規定,他終究要回歸川普企業,在連任勝選是目前最主要的目標下,使用對中國戰爭邊緣的策略,但私下又與北京達成鬥而不破的默契,對台灣的支持自然要收斂些,並警告我政府對美關係的大內外宣要適可而止,以免假戲真做,打亂川普原本的劇本。

進言之,筆者認為,中共會希望川普連任,因為與其說川普是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不如說他是位任何東西皆可交易的生意人,如果川普連任成功,試問兩岸誰能提供川普及其家人和企業較多的好處?答案應該已在桌面上了。

最後,吳釗燮處理外交事務有相當經驗,尤其他長期負責民進黨對美國事務,又是現任的外交部長,任何言論都代表政府對外政策的走向,絕對知道不追求與美國建交,以及國家安全靠自己捍衛的言論,必定引發爭議,但在美國的明示與暗示下,面對美國媒體的訪問,作出上述的宣示,是要講給美國和中共聽的,況且蔡政府也沒有出面反駁吳釗燮的說法。

台灣國際處境的艱難,無須多言,夾在兩強之間,任何對外政策稍有不慎,就會動輒得咎,甚至影響內政的推動,要如何在險惡的國際環境中求生存,考驗著國內各政黨領導者的智慧,更應思考如何在大國間保持彈性的活動空間。

熱門推薦》

►陳淞山/台美建交是假議題 台灣不要成為美國政治操弄工具

►李耿誠/侯友宜小心 鋪天蓋地的抹黑開始

►看美國大選》周天瑋/自私的大人物會留下大敗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