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自駕巴士來了!即日起開放預約免費試乘 行經台北101、永康街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為補足夜間公共運輸缺口,解決公共運輸駕駛人力不足問題,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夜間自駕巴士測試,歷經7個月準備與測試工作後,將於9月30日開放民眾試乘體驗,並即日起開放報名,全程免費,運行路線包括台北市信義路-中山南路口至信義路-基隆路口之公車專用道等,行經台北市信義路重要商業中心。

台北市資訊局表示,本次自駕巴士試乘體驗採「網路預約報名機制」,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全程免費,歡迎民眾搶鮮體驗試乘,運行路線為台北市信義路-中山南路口至信義路-基隆路口之公車專用道,自駕路段雙向總長8.5公里,並依公車站點劃分為6個試乘體驗路段,途中行經台北市信義路重要商業中心,包含台北101、通化夜市及永康街等地區。

▲▼自駕巴士。(圖/台灣智駕公司提供)

▲自駕巴士。(圖/台灣智駕公司提供)

台北市資訊局說,信義路自駕巴士實驗計畫自2月18日核准通過,次日起進行為期一年三階段的實驗:第一階段前置整備工作於2月開始,含建置高精地圖、智慧路口設施、充電站與路側安全告示牌面等工作執行;第二階段為車輛上路運行測試,測試期間自5月底至今,進行自駕軟硬體系統、高精地圖、號誌資訊以及智慧路口感測等調校與整合;第三階段將於9月30日開放民眾體驗試乘,共同檢視自駕技術並評估拓展公共運輸服務的可能性。

關於預約自駕巴士方式,市民可在台灣智駕JOBUS網站預約專網上面進行預約,選擇所要搭乘區段頁面、人數及日期,並進入資料頁面並填寫姓名、所在地區、電話及信箱即可完成預定。信箱將會收到含QR code的試乘體驗券,當日持試乘體驗券及悠遊卡電子票證至現場搭乘即可。

▲▼北市信義路自駕巴士試乘開放預約。(圖/台北市資訊局提供)

▲北市信義路自駕巴士試乘開放預約。(圖/台北市資訊局提供)

考量體驗品質,滿車最多可搭乘15位預約乘客(含12個座位與3個站位),一次預約至少1人,至多5人,試乘體驗路線分6區段,車輛會在前5分鐘到達站點並準時發車,平日0時30分制2時30分,首班車資訊為0時30分從台北101(信義路)公車站牌至信義敦化公車站,末班車為2時由信義敦化至信義光復站。

關於有民眾擔心自駕車如何應變突發狀況?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自駕必須把路況掌握住後,才能在運行過程中,透過完全自動化設備讓車子可以在定速定點巡航,中間路況有很多情境跟突發狀況,用多層次感應設備跟技術,掌握所有路況跟可能發生危機。

▲▼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圖/記者袁茵攝)

呂新科提到,有預測到危險接近時,透過車載設備計算後,可做出應該有的停駛或轉彎、從自駕切換成手動駕駛,其切換速度僅0.2秒就能轉換成功,整個過程協作是非常複雜技術。過去發現傳輸時用4G線路延遲性比較高,導致某些路口回應的問題比較延遲,現在剛好使用5G做基礎建設,讓智慧街口狀態快速反應。

【自駕巴士試乘體驗資訊】

自駕巴士試乘體驗報名網址
自駕巴士試乘體驗時間:平日(週一至週五)凌晨00:30-02:00;每週四凌晨為設備保養維修日不開放民眾預約試乘
自駕巴士試乘體驗路段:信義路全線6路段(台北101至信義杭州)

▼5G自駕巴士試乘體驗路線。(圖/台北市資訊局提供)

▲▼5G自駕巴士試乘體驗路線。(圖/台北市資訊局提供)

▼北市信義路自駕巴士試乘開放預約。(圖/記者袁茵攝)

▲▼北市信義路自駕巴士試乘開放預約。(圖/記者袁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