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保守派大法官重新「禁止墮胎」? 川普:當然有可能

▲▼川普形容新提名的大法官巴瑞特,是「堅定不移地忠於憲法」的傑出學者。(圖/路透)

▲川普形容新提名的大法官巴瑞特,是「堅定不移地忠於憲法」的傑出學者。(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於美東時間周六(26日)被提名為大法官,曾被形容是「最堅定的保守派」,也被視為是民主黨的強敵。川普27日接受採訪時對美國墮胎法案表示,這會是巴瑞特上任後要決定的事情,但限制墮胎「當然有可能」,而他此前也曾支持禁止墮胎,但隨後又回歸到中立的立場。

美國法院的9名大法官為終身任期,可以以裁決影響美國的公共政策,包括槍枝、公民投票權、選舉經費和墮胎等。巴瑞特提名通過後,右派陣營鐵票的她將讓最高法院局勢生變,保守派將以6-3的優勢左右未來的裁決。

▲▼民主黨支持者在最高法院外聚集抗議,巴瑞特將使美國人民的權利「倒退」。(圖/路透)

▲民主黨支持者在最高法院外聚集抗議,巴瑞特將使美國人民的權利「倒退」。(圖/路透)

曾與她共事的前任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形容,巴瑞特是「最堅定的保守派」,具有美國最聰明、最具才華的頭腦。民主黨和婦女人權聯盟擔心,在最高法院的天秤傾斜後,巴瑞特可能會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重新限縮墮胎自由。

「羅訴韋德案」是1973年促使美國墮胎合法化的案件。故事始於1969年德州一名女服務生麥考維(Norma McCorvey)意外懷孕,卻因德州法律禁止墮胎,而謊稱遭強姦。隔年化名為羅(Jane Roe)的律師依此案指控德州法律,侵犯了麥考維的「隱私權」,隨後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

▲▼民眾在最高法院外舉牌「保護安全、合法的墮胎」,一旦重回限制墮胎,地下墮胎可能更不安全、更加危險。(圖/路透)

▲民眾在最高法院外舉牌「保護安全、合法的墮胎」,一旦重回限制墮胎,地下墮胎可能更不安全、更加危險。(圖/路透)

當時最高法院依7比2的票數裁定,婦女墮胎的權利屬個人選擇自由,受憲法第14條修正案所保護,各州政府無權禁止。各州在這之後的幾十年中,逐步通過法律確保「墮胎權」,但也有個別保守州政府與聯邦展開政治辯論。

川普認為這並非他的責任,以保守派領頭的最高法院「當然可以」重新裁定墮胎議題,「我不認為我應該和她(巴瑞特)討論這事,因為這是她要決定的事情。也許最高法院會以不同方式去做,也許會把權力還給各州,你也不會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