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縣市競爭力 台北市變第二名!苗栗縣墊底

▲▼2020《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2020《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下同)

記者林昱萱/綜合報導

2020年《遠見雜誌》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出爐,2020年的調查數據,以2019年統計數字為主。其中六都之中,又以台中市進步最多。另外,新竹市一舉奪得榜首,擠下已霸佔多年榜首的台北市。

《遠見》排名結果出爐後,長年盤據龍頭的台北市,首次讓出冠軍寶座;而人口僅45萬的新竹市,排名從2015年的第八名一路竄升,終於奪得第一,中止「天龍國」連霸。另外,六都其他城市,以台中市進步最多一連直升四名,躋身第四。

此外,新北市和桃園市各晉升一名,分居第三及第五,台南市與去年持平排名第七。去年排名第12名的高雄市,掉到第16名,排名居六都之末。整體排名中,屏東縣由去年的第17名成長至第12名,基隆市從第19名竄升到第14名,進步幅度最大,名次分別前進5名。南投縣也從第14名降至第18名,退步較多。

▲▼2020《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遠見》排名以9大指標為標準,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其中,「經濟與就業」構面進步最多的縣市,分別為:新竹市、屏東縣、基隆市,各自比去年進步三名;教育與文化進步最多的是桃園市和雲林縣。

環保與品質的最佳進步獎屬屏東與彰化,兩者都爬升五名,屏東的「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減少率」進步頗多,彰化則在「環保志工人數占縣(市)民比率」指標稱冠;而治安評鑑、公共安全與消防則是由台東縣的拔得頭籌,而醫療衛生方面,今年六都全擠入榜單前九名,奪得桂冠的台北市,已在過去十年囊括九次冠軍,今年排名變化最大的,要屬從去年榜尾一口氣爬升七名至第12名的雲林,在「嬰兒死亡率」「每十萬人法定傳染病患者」及「13歲以上過重或肥胖比例」等指標,均有明顯改善。

▲▼2020《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另外,生活品質與現代化部分,台北在「低底盤公車率」一馬當先,基隆則在「自來水供水普及率」指標頗有斬獲。退步最多的是高雄,下滑五名、跌至六都之末的第12名;地方財政部分過去十年曾在「地方財政」構面奪魁八次的台北市,今年重返榮耀、奪回第一,從超過六成的「自籌財源比率」和持續改善的「人均負債增加率」,都顯示台北市極佳的財務健康度。

最後社會福利部分,「社會福利」構面在2011~2018年,連續八年由台東縣稱霸,去年被新竹市超車,今年依舊由新竹市蟬聯。不過,台東在「志工人數占15歲以上人口比率」「平均市民受到志工服務之時數」等指標,依舊領先群倫;新竹市則在「老人長期照顧、安養機構每位工作人員服務老人數」及「獨居老人服務人次占列冊獨居老人人數比率」占優勢。

▲▼2020《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圖/《遠見雜誌》提供)

總結論來看,「科技城」新竹市一舉奪得榜首,多年霸占龍頭寶座的「天龍國」台北市,首次落居第二,新北市上升一名來到第三,台中市與桃園市擠進全台前五名,台中則是六都中進步最多的城市。分別看九大構面成績,仍是台北市領先,拿下四個單項冠軍,台東則拿到兩項榜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