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海若發生戰事美國會來幫忙? 吳釗燮:自助而後人助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中共軍機近期不斷越過海峽中線,台海緊張情勢升高。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若台海發生戰事,美國在什麼條件下會協防台灣,對此,吳釗燮回應,他無法說明美國是否會幫忙,現在需要的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自助而後人助。」

▲▼外交部長吳釗燮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江啟臣質詢時詢問外交部對美總體目標,吳釗燮表示,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具體目標包括安全、經貿、政治往來方面。

江啟臣進一步詢問「有沒有包括復交在內?」吳釗燮回應,「目前為止大家都感受得到,台美關係不斷進展,這來自於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努力的結果。」

江啟臣提出質疑,駐美代表蕭美琴自稱駐美大使,駐德代表也自稱大使,若駐外代表都有這樣的雄心壯志,那跟這些國家的復交是否應列為外交總體政策目標?吳釗燮回應,努力方向就是在所有可能的層面加深跟美國關係。另對於美國眾議院提案與我恢復正式邦交關係、簽訂FTA,並協助參與國際組織,吳釗燮表示,外交部表達高度感謝,台美關係會跟行政部門共同努力,不管在安全、經貿或任何其他層面持續努力。

但江啟臣仍質疑,外交部不論在外宣、內宣,都給國人有可能復交的感覺,且有民調指出,台海若發生戰事,57.5%民眾認為美國會幫忙。吳釗燮表示,外交部長任何的發言都要負責任,不應拿外界印象來質詢他。至於美國是否幫忙他無法說明,現在需要的是展現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自助而後人助。」

吳釗燮強調,針對美方是否協助台灣,我們必須清楚,這個話應由美方來說,「我們不能替美方來說,但台灣自己的態度要很堅定,自助而後人助,我們必須要展現堅強的自我防衛決心,台灣一旦受到威脅,外在力量來協助台灣才可產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防部證實今1架運8反潛機擾台! 9天累計46架次共機
共機頻擾台 馬英九:兩岸若不希望戰爭應到此為止
黃珊珊:共軍擾台對兩岸交流沒助益 「誰欺負我們就和他拼命!」

更多熱門新聞...

空軍IDF「天駒部隊」延長駐防至年底 抵抗共軍侵擾台海中線
共軍機頻擾台戰略 蔡正元:誰先「疲勞瘁斷」才是戰爭的開始
兩岸真開打?戰機一早「轟隆隆」嚇醒網友 國防部澄清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