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禁瘦肉精蔣萬安「四問」為什麼 陳時中承諾提供專家會議紀錄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會第二會期今(28)日開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上演激烈對決。蔣萬安質疑衛福部的風險評估報告有問題,也沒有依專家會議建議,調降攝食量較高腎殘留容許量。最後回到召委座位上後,更四問「為什麼」,質疑校園、軍隊、國訓中心都不能用瘦肉精豬肉,為何一般國民就可以?

▲▼立院開議衛環陳時中列席備詢 蔣萬安質詢陳時中             。(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在質詢時,批評風險評估報告嚴謹性,表示成大2018年研究報告所用的Codex國際標準,在2012年的實驗就受到歐盟質疑樣本數太少,僅有5名年輕健康男性參與試驗,易感受族群婦女、孩童與孕婦也沒有在實驗範圍。此外,在每日攝食安全容許量(ADI)訂定上,也沒有參照專家意見,調降國人將常食用的肝臟ADI標準。

蔣萬安另提到,如國衛福部對於瘦肉精對於人體影響真的沒有疑慮,「為什麼第一時間要求學校營養午餐禁用?為什麼禁止國軍團膳使用?為什麼連國訓中心的運動選手,也禁止使用瘦肉精?為什麼?」

▲▼立院開議衛環陳時中列席備詢 蔣萬安質詢陳時中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他表示,現在衛福部頻喊萊克多巴胺不會致癌,但難保累積了20、30年後不會有風險,美國過去就有藥物在上市30年後,才發現會增加女性陰道癌風險,後來用於動物飼料,也讓民眾不知不覺吃了25年。他呼籲衛福部應比照基因改造食品,將瘦肉精一併標示,也要求提供9月4日專家會議報告,以受外界公評。

陳時中回應,成大的研究報告中,已建議孕婦、孩童應減少攝食量,在召開專家會議後,也將豬腎攝食量從0.09ppm調降到0.04ppm,如此一來ADI就可來到60%安全容許範圍內。他承諾,衛福部會在去識別化後公開專家會議發言紀錄,至於比照基改食品標示,則要考慮可行性與有效性,會鼓勵業者這麼做。

一般立委質詢為8加2分鐘,蔣萬安與陳時中爭辯激烈,質詢到12分鐘依然未見停歇,最後是被代理召委、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喊停,表示之後還有很多時間,「謝謝兩位準市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