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高官:紐約市「逾百中國間諜」行動中!遭遇前所未有的攻擊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貿易,中美貿易,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CIA高官估計,紐約市現在無時無刻都有100名以上的中國情報官員活動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紐約市的藏裔警員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於21日因涉嫌替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被捕。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反間諜部門主管奧森(James Olson)表示,北京已經加速招募間諜的行動,他「保守地」估計,紐約市現在無時無刻都有超過100名中國情報官員,正在「承受前所未有的攻擊」。

33歲的昂旺曾在美國海軍服役,也是陸軍預備役中士,2018年甚至獲得「月度警察」的榮譽,如今卻面臨非法作為外國政府代理人、電信詐騙與做出虛假陳述等指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23日說,中國駐紐約市領事館被當成用來破壞美國的行動中心,很可能還有更多人被捕。

奧森表示,中國的間諜計畫規模非常龐大,積極在社群媒體上尋找對於母國帶有情感的華裔美國人,而昂旺對於北京而言彷彿「金礦」,因為此警員若被吸收,可以獲得相關文件,提供線索,找出誰正在被調查,「他們會利用他找出紐約市警局在監視方面做了什麼,擁有的數據資料庫,以及他們對於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和領事館官員的了解」。

▲▼ 美國警察,紐約市警察局(NYPD)警員。(圖/路透)

▲美國紐約市警察局(NYPD)一名藏裔警員被控替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圖非當事人。(示意圖/路透)

《間諜之城紐約》(Spy Sites of New York City)其中一名作者梅爾頓(H. Keith Melton)表示,中國國安部在招募過程中,會透過目標對象在家鄉的舊識取得聯繫,「他們邀請被招募者吃晚餐,也許帶他去看歌劇,最終要求他去做一件處於灰色地帶,但實際上對中國有益的事情」。

奧森解釋,「人們相信他們做的事情不會傷害美國利益,但它當然是有害的。中國有多名特務從事特定計畫,所以一名特務也許只能得到一些資訊,看似無關緊要,卻是更大計畫的一部分」。

奧森也提到,間諜可能必須回到中國匯報、獲取新的情蒐要求,「間諜會被評估,並被當成VIP般盛大款待,盛讚協助中國同胞」,仍身在中國的家人也會被當成籌碼,「家庭成員是否能夠獲得幫助與資源?這是一場艱苦的比賽。他們會釐清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不論是簽證、學位還是錢」。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兩國關係緊張,間諜情報戰也浮上檯面。圖為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局並未透露調查線索與過程,但證據顯示,昂旺到美國尋求庇護並定居,卻又多次返回中國,並且「收到多筆來自中國的鉅額匯款」,甚至曾經表示,他「為了家鄉的人」參加紐約市警局的考試,爭取升遷。

奧森目前在德克薩斯A&M大學開設情報與反間諜課程,並撰寫《抓住間諜:反間諜的藝術》(To Catch a Spy: The Art of Counterintelligence)一書。他分析,昂旺「每月可以賺到好幾千塊」,但可能不夠謹慎,「也許是向別人吹噓,也許是花錢的時候沒有注意」,而且中國也不可能前來解救,「他被拋棄了,但這就是做生意的成本。中國在美國還有很多資產,可以承受一點損失」。

►炸物享樂組冰箱必備,隨時開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