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變鯊魚浩劫!體內「萃出鯊烯」含超強免疫 專家:至少50萬隻遭撲殺

▲▼鯊魚。(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鯊魚體內的肝油富有高營養。(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隨著2020年全球幾乎都淪陷在新冠疫情的風暴中,各國醫學單位無不致力研發出對症下藥的疫苗與用藥。而疫苗中除了以現階段的醫藥調配之外,美國加州近日出現用「角鯊烯」所合成的疫苗,未來可能將加入臨床試驗,消息一出立刻引發生態組織關注。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就在眾人關注疫苗研發進度的同時,加州鯊魚保育組織「Shark Allies」表示,因為疫苗內容物的關係,可能會導致全球將近50萬條鯊魚被殺害,主要是因為鯊魚體內的鯊烯(Squalene)相當珍貴。

「鯊烯」是從鯊魚的肝油中提出,擁有超高的醫學價值,目前有幾款流感疫苗中含有鯊烯,其作用可以提高免疫力,進而讓疫苗的效力提高。科學家認為,一劑疫苗的開發可能需要25萬隻鯊魚犧牲,而新冠疫苗可能需要被接種2劑,初步估計至少可能造成50萬隻鯊魚被撲殺。

而除了疫苗需求之外,人類在其他地方也會撲殺鯊魚,包括食用料理等。鯊魚保育組織創始人布倫德爾(Stefanie Brendl)憂心表示,「我們希望可以盡快以非動物源的鯊烯進行真正鯊烯的替換實驗,來避免許多鯊魚遭到撲殺犧牲」。

目前已經有線上連署書,呼籲大家加入停止使用鯊魚體內的鯊烯進行疫苗開發;此外令該組織憂心的是,鯊魚的危機可能會出現在一些漁業控管不嚴密的國家,根據調查,一噸的鯊烯需要至少3000條鯊魚。

►東西這樣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