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美外交官員見香港政要 需先經中國外交部批准

▲▼香港,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所有美國外交人員若要和香港政府官員見面都先通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南華早報》27日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在香港實施新措施,所有美國外交人員若要和香港政府官員,或任何教育機構、社團人士會面,都必須先得到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批准,此舉被視為美方月初對中國駐美外交官施以新限制措施的反制。

《南華早報》獲得的內部文件指出,「美國駐香港外交官、繼任者或任何代表他的工作人員,都必須先獲得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批准。」文件清楚表示,任何官方、私人、社交或視訊會議,還有與「任何中國公私立教育機構或社團及其人員」的會面,都必須得到核可。

香港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告訴他,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要見香港政黨成員,都必須先通知他們,因此美國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10天前想與他進行私人會面時,就有先通報,但目前不是他會見美國駐香港最高層級的適當時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新規,中國外交人員必須獲准才能進入美國大學校園。(圖/路透)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和梁家傑等兩名泛民主派人士卻表示,他們並不會費心這麼做,他們會遵守法律要求,但若是美國外交官主動邀約,就不一定會採取相關措施。梁家傑也說,出於自我保護的前提,若是美國外交人員要見他,會先詢問對方是否已告知公署,「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也不會去。」

香港民建聯主席主席李慧琼認為,現在不是和美國人接觸的最佳時機,她和其他黨員都沒有和相關人士見面,「有鑑於中美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就算美方提出會面要求,我們和駐港美國外交官會面仍不合適,最好是在中美關係改善後再這樣做。」

北京此舉被視為對美國國務院新措施的反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日表示,中國外交人員必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才能進入美國大學校園。此外,中國駐美大使館和領事館欲在其外交機構舉辦任何大型文化活動,也必須先獲得國務院同意。

►港人發起中秋月夕「非和平」行動! 3000防暴警全面戒備:嚴防夜襲
►美若關中國駐紐約領館 胡錫進:中方將關美駐上海或香港外交機構
►美將限制陸官員簽證 陸外交部駐港公署:不停止必遭有力回擊

 

►炸物享樂組冰箱必備,隨時開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