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推「南海軍事化」 美國務院怒批:習近平違背承諾

▲解放軍演練。(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解放軍演練。(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國務院27日發出聲明抨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能遵守承諾,持續推動南沙群島軍事化,在該地部屬導彈等充滿挑釁意味的軍事設備。國務院強調,美方將繼續和東南亞盟友站在一起,抵制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為。

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27日在聲明中指出,習近平2015年9月25日在白宮玫瑰園表示,中國無意在南沙群島推動軍事化,中國在該處的基地不會針對與影響任何國家。如今,中國卻違背當初承諾,在該地採取了「不計後果、充滿挑釁」的軍事化行動。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軍事化」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塔加斯說,「(中國)部屬了反艦巡航導彈,擴大軍事雷達和信號情報能力,建造了數十座戰鬥機機庫和起降跑道。」北京當局利用這些軍事化基地作為脅迫手段,對他們無權主張的海域進行控制。

聲明中強調,中國共產黨不履行承諾,妨礙鄰國在該處的活動,近幾個月來有許多國家在聯合國正式表態,反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張,美國將繼續和東南亞盟友與夥伴站在一起,抵制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為。

►「在南海造島」美制裁24中企 陸外交部:「在本國領土建設」合理合法
►CNN盤點亞洲熱區!中國「戰狼外交」從釣魚台到南海 引爆各地衝突
►首警告中國!南海爭奪戰不完 「英德法共發聲明」:別想違國際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