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仍濕涼北北基大雨特報 中秋連假前再變天「最冷時刻」出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仍濕涼,連假前再變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周三、周四中秋節東北風再增強,又以周三水氣較多。氣象專家吳德榮說,中秋連假以中秋節當天氣溫最低,各地平地最低氣溫約在18至21度,戶外賞月要添衣物。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王品翔說,今東北風影響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中部及花東則有局部短暫陣雨。(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發布「大雨特報」,東北風影響及華南雲雨區東移,今天(28日)基隆北海岸及臺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請注意坍方及落石。

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東北風影響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中部及花東則有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地區為多雲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台中以北及東北部稍涼,北部高溫約23、24度,低溫約20度,中南部高溫超過30度。氣象局觀測,今晨最低溫出現在桃園市楊梅的20.1度。

▼今華南雲雨區水氣仍持續移入。(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說,周二東北風稍減弱,氣溫回升,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王品翔提醒,周三、中秋節東北風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轉涼一些,預估低溫和這波差不多,各地約20、21度;周三水氣較多,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南部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王品翔表示,中秋節雨區較縮小,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指出,周五至周日東北風比較減弱,氣溫比較回升,環境場偏東風,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迎風面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東北風水氣仍多,台中、南投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苗栗以北較涼、中南部早晚涼。

吳德榮說,周二東北風水氣減少、天氣短暫空檔,北部、東半部雲量稍多,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晴時多雲、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周三東北風水氣略增,北部及東半部雲量再增多,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鯨魚颱風將轉彎,對台灣沒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分析,周四至周日連假台灣附近東北風轉偏東風再轉東南風,背風面西半部大多為晴時多雲、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迎風面東半部多雲,偶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出遊影響不大;氣溫周四最低、逐日漸升,白天舒適至微熱,夜間因輻射冷卻早晚涼,為秋高氣爽、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吳德榮進一步指出,中秋夜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大台北及東半部雖因迎風面水氣堆積,賞月偶受低雲干擾,但雲層並不密實,仍有不錯的機率,中南部午後發展的雲層、夜間已消散,桃園以南都是明月當空、賞月沒有疑慮的天氣;不過,夜涼如水,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約在18至21度,戶外賞月要添衣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