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起來很要命的乾癬 還會併發乾癬關節炎?

▲▼乾癬,乾癬關節炎,癢,免疫失調,發炎。(圖/黃毓惠提供)

▲長庚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說,「罹患乾癬性皮膚炎,把握發病的黃金時間好好治療,可以減少關節變形的機會。」

圖、文/黃毓惠提供

乾癬是一種與免疫失調相關的發炎性疾病,會讓皮膚發紅、變厚、有皮屑發炎反應,也會因發炎物質的不斷刺激而特別搔癢。乾癬是否會併發關節炎,主要原因是跟基因有關,如果沒有這樣的體質,皮膚乾癬就算再嚴重,也不見得會併發關節炎。

林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醫師說,「乾癬愈早發病,未來發展出乾癬性關節炎的機會,也可能會比較高。同時,若頭皮、指甲、股溝有乾癬,也比較容易併發關節炎。當乾癬合併有關節炎時,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向跟用藥。」

有位30多歲的男性,本來是當廚師中菜的總舖師,沒想到同時出現皮膚乾癬跟關節炎,沒有辦法順利切菜、甩鍋,只好暫離職場。後來經過正確的用藥,又能繼續做廚師這份很擅長的工作。

根據國際標準,可由五個準則,診斷是否有乾癬關節炎:
一、皮膚乾癬:現在有(2分)、曾經有(1分)、有家族史(1分)
二、指甲病變:有點狀凹陷、甲床剝離(1分)
三、類風溼性因子陰性(1分)
四、有香腸指或香腸趾(1分)
五:影像學檢查有骨頭的破壞、新生骨的產生、接骨點炎(1分)

以上症狀,若加起來有超過3分,就可確診是乾癬性關節炎。

黃毓惠醫師指出,「乾癬的病人,約有三成機會合併關節炎。若有上述相關症狀要主動跟醫師說,把握發病的黃金時間好好治療,可以減少關節變形的機會。我們在看診時也會主動詢問病人,有沒有關節腫、痛、漲、緊的症狀。手指、腳趾的關節疼痛、病變,腫大像香腸或是下背痛,早上有晨間僵硬,或是腳後跟、足底筋膜韌帶跟骨頭交接的地方,是否有接骨點的發炎。曾有乾癬性關節炎的病友,被誤以為是一般的足底筋膜炎,但治療效果不好,後來經過正確治療及用藥,疼痛症狀才逐漸緩解。」


目前健保已有條件給付口服標靶藥物,主要是針對免疫功能作調控,屬於精準醫療。使用上比針劑方便,對怕打針的病友來說,可以不用像以前得一直硬著頭皮打針。若病友想要改用口服標靶藥物來控制乾癬性關節炎,也可主動與主治醫師做詳細的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