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盤點亞洲熱區!中國「戰狼外交」從釣魚台到南海 引爆各地衝突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在南海進行閱兵。(圖/視覺中國)

記者張方瑀/編譯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鞏固了中國作為超級大國的地位,在外交策略上也顯得野心勃勃,在幾個亞洲關鍵衝突熱區上,採取了更大膽的作法,從釣魚台、南海到中印邊境,戰狼式外交讓緊張局勢不斷升級。CNN整理了以下幾個中國在亞太關鍵地區的影響。

南海爭端

南海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航運路線之一,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航運路線都經過此處,儘管海上遍布小島、暗礁與淺灘,卻也同時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與漁獲資源,誰擁有海上的爭議島嶼,就能擁有該海域的所有資源,這讓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汶萊和台灣都表示在此處擁有主權領土。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人工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2014年開始,中國開始將遠離海岸的暗礁、沙洲重新打造成戒備森嚴的人造島,上面配有跑道和導彈等武器系統,引發周圍國家強烈抗議。美國也以維護國際水域自由的名義,和多個盟國合作,在「自由航行行動」(FONOPS)的前提之下,將軍艦開進南海巡視。

美國更在8月底宣布,將24間參與南海建島工程的中國企業列入制裁黑名單;同時讓2艘航空母艦在7月時加入南海聯合軍演。種種行為都激怒了北京當局,疑似向南海發射多枚導彈,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說,解放軍一直在加強「今晚就投入戰鬥」的準備,會毫不猶豫展開反擊。

台海衝突

目前全球絕大部分的國家都秉持著「一個中國」原則,和台灣僅保持非官方的交流,卻也讓台灣無法加入如世界衛生組織等大型國際組織。不過,近幾個月來,美國與台灣的關係逐漸升溫,讓北京當局大感不悅。

過去2個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相繼訪台,代表著川普政府對台灣的象徵性支持;更在8月通過向台灣出售66架F-16戰機,這是台灣28年來首度獲得新戰機,也是近年來美國對台最大規模的軍售案。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官方對此警告,堅決反對美台之間任何形式的官方交流,同時批評軍售案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從9月中旬開始,大量解放軍機不斷在台海中線周圍徘徊,甚至無視我國廣播驅離,16日至24日共有46架次擾台,台海緊張關係加劇。

中印邊界

中國與印度在1962年的邊境戰爭後,劃定了一條定義寬鬆的「實控線」(LAC),暫時緩解了兩邊的衝突,但卻遲遲沒有對實控線的位置做出精準定義,導致雙方持續為了領土主權而發生衝突。兩國在1975年曾簽署停火協議,不得在實控線2公里範圍內開槍,但情況卻在今年開始惡化。

▲▼印軍在中印邊界增防。(圖/路透)

▲印軍在中印邊界增防。(圖/路透)

中印邊境士兵在6月爆發肢體衝突,各用石頭互擲攻擊,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解放軍傷亡人數未知;拉達克(Ladakh)東部的邊境區更在9月傳出槍響,解放軍和印軍互相指責越界,這也是中印停火協議45年來首次開火。

目前中印官方正在進行談判,兩邊都同意停止在邊境增兵,嘗試以外交手段解決爭端,加強彼此溝通,但要建立起一個有意義且有效的維和機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釣魚台爭議

台灣、中國與日本多年來因為釣魚台主權問題爭吵不休,今年6月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議案,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並於10月1日正式實施,引來中國、台灣的不滿。中國海警局在日本宣布更名議案通過同日,隨即派遣海警2502艦艇編隊在釣魚台海域內巡航。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釣魚臺。(圖/CFP)

▲釣魚台列嶼。(圖/CFP)

與此同時,中國海警船在7月時連續90日在該海域航行,加上解放軍轟炸機頻頻飛越東海上空,讓日本防衛省也修改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標準,讓戰機能緊急升空應對。《CNN》當時更預測「下一個亞洲戰場就在釣魚台列嶼」。

►解放軍「最佳攻台時間」曝!強碰美日5萬兵聯合軍演 還有奪島訓練
►印度警告中國「勿單方面改變現狀」! 防長:準備好面對所有後果
►美大動作軍售!專家:美航母無法靠近中國大陸 「戰場就在台灣」

►Her限時24小時快閃!特賣55折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