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財長:現有5G技術不成熟 營運成本過高難以應用

▲▼大陸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圖/新華社)

▲大陸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圖/新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近年積極發展5G,但大陸前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表示,現有的5G技術很不成熟,數千億級的投資已經布下,且營運成本極高,找不到應用場景,今後消化成本會成為難題。

樓繼偉日前參加中國經濟50人論壇研討會,他認為,「國內大循環」目前面臨幾個大堵塞點,包含基礎設施過度超前、私人互聯網平台壟斷、數千億級5G投資沒場景。

樓繼偉提到,要解決這些堵塞點,必須要降低基礎設施和準公共設施的用戶成本,「基礎設施適度超前是必要的,但有些方面過度超前,抬高了用戶成本或不可持續的公共部門債務,互聯網平台雖是私人部門運作,但有準公共性,壟斷帶來高用戶成本甚至市場進入障礙,這兩個方面都要有所控制。

▼大陸近年積極發展5G。(圖/CFP)

▲▼大陸高鐵Wi-Fi計畫結合5G網路。(圖/CFP)

樓繼偉指出,目前中央提出「新基建」,其中包括發展5G,但現有5G技術很不成熟,數千億級的投資已經布下,而且運營成本極高,找不到應用場景,今後消化成本是難題,「這些成本要逐步降下來,不然會是國內大循環的堵塞點。」

樓繼偉表示,自由放任的全球化時代過去了,今後全球產業鏈分佈不會只由利益驅動,公共安全風險,節點集中度風險等會被充分考慮,會是效率和風險之間平衡的新形態,甚至會被政治意願扭曲,產業鏈、供應鏈會收縮,但基於通行規則的對外開放應堅定不移。

樓繼偉指出,下一步的規則會被政治化,在規則制定上應主動作為,爭取共識,形成新的國際經貿規則,「要堅持發展中國家的定位,這符合實際,但要準備應對差別化地位的挑戰和更難應對的結構性議題的挑戰。」

樓繼偉還說,習近平在中央深改委會議上提到,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符合客觀規律的,真正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於規則的對外開放和依法治國,應當是要點。

樓繼偉並強調,既然是客觀規律,政府有意按雙循環優化產業鏈佈局是做不到的,競相動用公共資金搶占技術新高地是做不好的,得不償失,還會引起國內外的誤解,需要的是真正的學習理解要義和改革開放措施的落地、落實。

▲▼中國電信:5G已覆蓋大陸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