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讀放牛班!遇恩師翻轉人生 他也走上教職路:助更多學生成就自己

▲▼             。(圖/胡裕仁提供)

▲林口高中胡裕仁(圖左)獲得今年師鐸獎。(圖/胡裕仁提供,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擔任正式教職滿17年的林口高中胡裕仁獲得今年師鐸獎。但他在求學過程卻不是這麼順利,國中時被分到放牛班,直到國二遇見了一位老師,翻轉他的人生,他的老師用鼓勵的方式引導學生正向成長,強調人不一定要會考試升學,而是要成為一位對社會、家庭有益的人。胡裕仁因為在那位老師的鼓勵與引導下,使他對唸書有了不同的想法,更開始積極求學。

胡裕仁回憶起讀書時期,由於父母僅國小、國中畢業,因此自小便順著他在學業方面,雖然他們多次提醒要好好求學,對自己的未來會有比較大的幫助,可是當年國一的胡裕仁仍然不能感受他們話中的意思,直到國中二年級時,班上來了新老師,她用鼓勵的方式引導學生正向成長,強調人不一定要會考試升學,而是要成為一位對社會、家庭有益的人,在新導師的鼓勵與引導下,使他對上課唸書有了不同的想法,更開始積極求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胡裕仁提供)

國中的那位老師也讓胡裕仁改變了他日後教職的想法,一位老師最重要的是如何改變學生的觀念,因為如果不能給孩子了解成為一位對社會、家庭有益的人,那再高的學歷和知識更可能危害社會、家庭及學生本人,因此他在上課以外也更常和孩子私下聊他們的未來,希望可以協助他們找出自我方向,不要沒有明確目標或仍在學生生活中徬徨渡日。

胡裕仁在碩士班畢業之後曾在馬祖南竿鄉服役,退伍之後,剛好當地馬祖高中有招老師的需求,就想去試看看,而這一試又在馬祖多留了五年,而在初任教師那5年,也是他教職印象最深的幾年。

▲▼             。(圖/胡裕仁提供)

胡裕仁說,第一年在馬祖當老師時,其中的一個任教班上有一對雙胞胎姊妹,他們在課業幾乎都是班上的第一及第二名,但是只要離開學校,他們就是回家幫忙煮菜、賣便當,那對姊妹花為了不想讓母親太辛苦,幾乎平日一回家就是把時間分成二部分;一部分準備功課,另一部分就是幫母親打理便當台的內外場全部工作,假日更是一早起來準備。姐妹花的生活讓胡裕仁大為感動,感受特別強烈。

曾為放牛班的胡裕仁被問到「教職期間是否遇過問題學生」? 胡裕仁表示,他會先了解學生的問題本身,再嘗試找解決方式,因為以他對孩子的了解,沒有一位孩子想被貼標籤,大家都想被肯定,因此不要給這些「問題學生」在表面上有所差異的對待,而是另外找他們的優點來鼓勵他,或是幫他們完成想要完成的目標,因為一旦他們感受到一些小成就,自然會想表現的更好,進而轉化大家對孩子的本身「問題」,使他們就成為一般的「學生」。

至於教職滿了17年後的今日胡裕仁獲得師鐸獎,他感性的表示,「就是多年抱持且堅持的初心被看到被肯定了」,感謝多年來一起努力逐夢的學生及一起成長的同事。未來也將陪伴孩子不停地成就自己,「如今我這個在舞台下多年支持與陪伴他們的人,也終有上台被肯定的一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