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美豬戰場轉向聯席委員會 政院邀民進黨團餐敘備戰

▲▼蘇貞昌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院會山雨欲來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忙著與國民黨立委溝通協調。(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朝野黨團同意,將美豬行政命令改交付委員會聯席審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25日院會處理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原本僅需交付相關委員會備查,但朝野黨團提案將行政命令改交付經濟、衛環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經過現場無異議通過。對此,行政院26日中午邀請多名民進黨立委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議」,就未來聯席委員會的議事攻防進行商討。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2日將農委會、衛福部公告有關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的行政命令,排入25日立法院會報告事項。立法院會25日處理報告事項時,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原本僅需交付相關委員會備查,但朝野黨團提案要求將行政命令改交付經濟、衛環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行政院26日中午與多名民進黨立委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議」,討論萊豬相關議題,邀請包括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蘇巧慧、郭國文、民進黨團副書記長黃世杰、何志偉等人出席。

▲▼蘇貞昌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並備質詢 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鄭運鵬會後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邀請民進黨團七長、相關委員會召委出席會議,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教育部長潘文忠、衛服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相關官員均列席討論。

鄭運鵬指出,本日會議主要針對本週立法院已經確認的委員會召委、25日院會已交付的相關議程事項,以及接下來委員會開始進行後的狀況,讓行政院與黨團交換意見。此外,黨團在會議中也整理目前美豬美牛議題相關進度,及各委員已經成案的狀況,提供行政院參考。

莊瑞雄受訪時表示,對於在野黨提出的相關修法版本,部分部會認為現行機制初步看起來已完備,因此黨團要求不管是這次的備查改審查,還是相關法令部分,希望行政單位在國會攻防的說明中,能好好把握跟社會對話的機會。

莊瑞雄強調,民進黨團在這次行政命令主張備查,過程就是「開大門走大路」,部會首長也要把握與社會對話機會,包括台灣要與國際接軌、美豬爭議的科學依據、國際標準等溝通過程,都應該清楚對外交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美豬美牛9項行政命令闖關「改審查」 立院朝野大戰聯席會
一階達標!反萊豬連署書逾2萬份送中選會 江啟臣籲:勿卡案
江啟臣籲中選會別卡「食安公投」:反瘦肉精民意高達7成

更多熱門新聞...

江啟臣力邀蔡英文辯論「萊豬」:真相將會越辯越明!
江啟臣邀總統辯論美豬 朱立倫喊話蔡英文說明真相
食安超越藍綠! 江啟臣:瘦肉精議題交由全民決定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