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爭取出席APEC遭矮化「中國台北」 國民黨:蔡英文應得到尊重

▲▼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蔡英文總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針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在回應「蔡英文總統爭取視訊參與APEC」的提問時,稱我政府參與APEC的名稱為「中國台北」的說法,國民黨大陸部主任左正東表示,「這點令人無法接受」,總統蔡英文在國際上應享有同樣的尊重。

左正東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華民國政府自1991年加入APEC以來,與會的正式名稱一直都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雖屬妥協下的無奈之舉,但這是當時APEC全體會員的決定,也是兩岸雙贏的安排。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不但違背事實,也傷害兩岸關係。

左正東說,長期以來,歷任總統都是派遣代表參加,但大會方面也沒有禁止以其他彈性的方式參與。雖然反對蔡政府仇陸反中的兩岸政策,不認同種種為大內宣目的的外交作法,但是蔡英文是中華民國總統,在國際上應該和其他國家元首享受一樣的尊重和禮遇,這不但攸關中華民國的尊嚴,更關乎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權利。

左正東指出,今天外交部向大陸抗議時,沒有特別指正對方稱呼「中國台北」的錯誤,有些失職。也要再次呼籲,如果連「中華台北」這樣妥協的稱呼,大陸方面都還要再施加壓力、破壞默契,那麼台灣人民對「中華之名」感到疏離、台灣民心對大陸漸行漸遠,就不會是意料之外的事。近日中華鳥會被迫將英文名稱改為Taiwan,就是明例,希望大陸有關部門深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