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成中國熊貓的苦力?台北車站地下連通道廣告看板惹議

▲▼熊熊版清明上河圖,但畫中台灣黑熊卻苦力服務中國貓熊。(圖/記者陳家祥攝)

▲熊熊版清明上河圖,但畫中台灣黑熊卻苦力服務中國貓熊。(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地下街連接京站廣場與台北捷運的聯通道,有幅模仿清明上河圖的畫作,但其上的台灣黑熊多為服侍中國貓熊的苦力,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熱議。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發展觀光固然重要,但是這樣的符號強烈具有針對性,極度的不尊重,也令人感到不舒服。

該畫名為《熊熊上河圖》,為插畫家莊信棠於2014年仿造《清明上河圖》繪製。他將畫中人物全以熊替代,包括台灣黑熊、北極熊、貓熊、棕熊等等。

對此,莊信棠受訪解釋,該幅圖創作大概有10年了,當時是要呈現街景繁榮的景象,且當時是陸客來台顛峰期,熊貓正代表陸客,棕熊代表西方人種,北極熊是少數人種,就這樣,台灣黑熊因為在自己的國家,當然自己人為主。他強調,不覺得這是矮化,因為在台灣,所以是由台灣黑熊在服務大家,「沒有任何大家的想像」。

陳怡君表示,已向北捷索資詢問,但後來發現這則廣告的管轄在台鐵,歡迎世界國家的觀光客來到台灣,但現在台灣與中國關係緊張,加上共軍頻頻繞台,這樣的畫作容易引發聯想,且台灣黑熊為台灣國熊,不應拿台灣黑熊來當作矮化意象的象徵。

「來者是客,我們可以體會。」陳怡君說,發展觀光固然重要,但是這樣的符號強烈具有針對性,極度的不尊重,也令人感到不舒服,這樣的創意一點都不好笑。也許達到了吸睛跟引起討論的目的,但同時也失去了應有的格局跟高度。

▲▼熊熊版清明上河圖,但畫中台灣黑熊卻苦力服務中國貓熊。(圖/記者陳家祥攝)

▲▼熊熊版清明上河圖,但畫中台灣黑熊卻苦力服務中國貓熊。(圖/陳怡君議員研究室提供)

▲▼熊熊版清明上河圖,但畫中台灣黑熊卻苦力服務中國貓熊。(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