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一篇《背影》有笑容 楊君方推閱讀:帶學生成長不能推卸

▲▼             。(圖/楊君方提供)

▲楊君方擔任永和國中的閱讀推動教師。(圖/楊君方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帶著學生成長是我不能推卸的責任」,新北市立永和國中教師楊君方因推動閱讀教育,獲得今年師鐸獎。楊君方認為,閱讀雖然無法改變學生的一生,但絕對能啟發學生,讓他們有不一樣的視野,還記得之前教過一名情緒較負面的學生,但因透過朱自清《背影》讓該名學生有了不一樣的心態,「閱讀不是讓學生多拿幾分,而是讓學生淨化人心,了解教育初衷進而變溫暖」。

從事教職21年的楊君方,一直都任教於永和國中,因她熱愛閱讀,不僅連續8年擔任學校閱讀推動教師,還帶領學校團隊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她表示,因自己是國文老師,因此希望藉由圖書館資源,融入在課程中,剛好在108課綱開辦之際,七年級多了一節彈性學習課程,在這堂課程當中,她帶學生認識公共圖書館的資源,讓學生可以在生活中有能力去分辨假新聞或假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楊君方提供)

▲楊君方認為,閱讀不是讓學生多拿幾分,而是讓學生淨化人心,了解教育初衷進而變溫暖。(圖/楊君方提供)

「閱讀能改變人生觀」這是楊君方始終相信的一句話。她回憶起曾帶過的一名學生,「他是一位高高壯壯的男同學,但因為爸爸常常在家裡會對媽媽有言語、肢體暴力,因此他七年級進班時臉上完全沒有笑容」,楊君方說,因為家人影響他太深了,他不願意向同學敞開心門,當時他在班上沒有朋友,分組也沒有人願意跟他同組。

為了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態,楊君方花了他2年多的時間,她帶給那名學生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朱自清《背影》,後續三不五時也在空暇時間拿了一些有關家庭、親情、朋友的書籍給那名學生,到了八年級下學期,男孩的臉上已多了笑容,也慢慢理解到不應該因為家庭而影響到自己。楊君方開心的表示,就算無法改變整班的學生,但能讓一個學生過得開心、改變心態,這就是最重要的。

▲▼             。(圖/楊君方提供)

▲新北市立永和國中教師楊君方因推動閱讀教育,獲得今年師鐸獎。(圖/楊君方提供)

現在的楊君方擔任永和國中的閱讀推動教師,她成為圖書館跟學生之間的媒介,藉由圖書館的豐富資源,提供給不同特質、需求的學生不同的書籍,「在這裡學生可以找到人生方向,也能適性揚才,我們的工作就是設計課程引導學生,做為書跟孩子之間的橋樑」。

對於自己獲得師鐸獎實,楊君方說,自己的角色是整合學校資源,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不只改變一個班級,也改變學校的文化,期待在推動閱讀的路上,培養更多學生多元且有能力,讓孩子對於自己知識擁有尋求的能力,讓孩子在學校的共讀書香尋求中,發展系統思考、口語表達,豐富他們在學要的每個時光。

▲▼             。(圖/楊君方提供)

▲新北市立永和國中教師楊君方因推動閱讀教育,獲得今年師鐸獎。(圖/楊君方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