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醫療+退休金」規劃技巧曝光!全球人壽:以時間換取金錢空間

▲全球人壽建議教師安排退休雙保障,安心守護鐵飯碗。(圖/全球人壽提供)

▲全球人壽建議教師安排退休雙保障,安心守護鐵飯碗。(圖/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教師節即將到來,為協助教師們提早因應年金改革,全球人壽提醒,無論是正式教師或兼任代課、代理教師,應及早安排退休生活所需的醫療保障及退休金規劃等雙重保障,以時間換取金錢空間,安心守護鐵飯碗。

根據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最新統計,2019年教育人員退休人數僅為3962人,相較2018年的4105人、2017年的5621人,顯示教育人員退休情況有減速跡象;而立法院於2017年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每年退休的教師也愈來愈少,形成了「老的不敢退,年輕的進不來」的現象。

教師們較常見的職業災害,包括寫板書導致吸入較多的粉塵、過度使用喉嚨等,易導致呼吸道或喉嚨方面疾病;另因授課需要久站,導致腰部疼痛症候群、靜脈曲張或頸背部筋肌膜炎等復健科疾病,另外還有失眠和腸胃疾病。

全球人壽表示,醫療保障需要依據每位教師的需求、生活型態、家族病史等進行需求評估,並檢視現有保單是否有保障缺口,並儘早補足。

▲老師,學生,課程,教學,上課,教導。(圖/pakutaso)

▲教師們的退休金可能因年金改革政策而有變動,更要提早準備。(圖/pakutaso)

正式教師: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失能扶助險及利變增額終身壽險

全球人壽建議,教師投保首重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實支實付就是可依據診斷證明、醫療費用收據,申請保額內的理賠,填補醫療費用的缺口;其次就是重大傷病險,因涵蓋範圍廣,且以健保發出的重大傷病證明作為認定標準,讓保戶在罹病後能有一筆較大的金額可以好好休養。

教師們的退休金可能因年金改革政策而有變動。全球人壽指出,切勿將退休金與失能長照費用綁在一起,尤其意外或疾病常常令人措手不及,在長照方面也應及早規劃「失能扶助險」來補足缺口,應以失能照顧費用及薪資損失來評估所需保額,避免因失能長照費用侵蝕退休金,導致退休生活費用拮据的窘境。

在退休金規劃方面,全球人壽則認為,利變增額終身壽險保單是兼顧保障的資產累積工具,且同時擁有壽險保障,一旦不幸發生事故時,才能保障家庭經濟不受影響;同時透過宣告利率及複利增額的加乘效果,可有助於加速累積資產,不僅可以幫助教師們轉嫁不確定的風險,提供家人更多的保障外,也能逐步實現自己的退休夢想。

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可利用定期險搭配所需險種,符合自身經濟能力

全球人壽認為,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收入較正式老師不穩定,承擔人生風險的能力相對較低,一旦發生疾病或意外,財務缺口就會更大,因此更需要透過保險規劃來轉嫁風險。

為此,全球人壽建議,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是最基礎、不可或缺的醫療保障,其他包括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甚至是失能扶助險等,都可依據每個人的保障需求,利用定期險搭配,讓教師們在收入不穩定時,能以符合自身經濟能力的保費,打造屬於自己的保險傘。

▲全球人壽「教師安排退休」雙保障建議。(圖/記者楊絡懸攝)

▲全球人壽「教師安排退休」雙保障建議。(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