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太慢就公告車號!雪隧年底建「車牌自動辨識系統」抓龜速車

▲▼國道5號,國5,國道五號,國五,頭城段,礁溪,頭城,雪隧,雪山隧道,交通,高速公路。(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雪山隧道常出現壅塞狀況。(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每逢連假周末,國道5號雪山隧道經常出現塞車車流,若再出現龜速車輛,對於隧道塞車狀況可說是雪上加霜。交通部高公局過去均由雪隧監控人員以廣播提醒龜速車,為了提高效率,高公局計畫建置車牌自動辨識系統,將龜速車的車牌號碼、車輛特徵公告在資訊看板上,預計年底上路。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由於雪隧有時會出現車速較慢的車輛,對於整體車流影響甚巨,以往都是靠著雪隧監控人員,透過監視電視加以廣播車牌提醒駕駛,為了提升效率,高公局計畫建置車牌自動辨識系統,自動告知用路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木富表示,目前正在準備發包建置系統,若發包、施工順利的話,預計今年底可上路,目前僅以國5為第一推動路段,後續是否再有其他路段跟進實施,則還需討論。

▲▼國道5號,國5,國道五號,國五,頭城段,礁溪,頭城,雪隧,雪山隧道,交通,高速公路。(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高公局將於雪隧建置車牌自動辨識系統,抓出龜速車以減緩塞車狀況。(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吳木富表示,透過自動車牌辨識系統,加上監控人員協助,將找出車速過慢的車輛,並會將其車牌號碼、車輛特徵公告於資訊看板上,以提醒用路人加快速度。

目前規劃於雪隧北上路短3處設置系統,包括26公里處、20公里處、18公里處,將在內外車道設置6組車牌自動辨識系統,一旦系統發現有車輛車速低於65公里,且與前車距離相差200公尺以上,就會被認定為龜速車,再透過系統與人工打字方式,於資訊看板上顯示車號與車輛特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