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安養院惡火釀3死 柯文哲認錯但忍不住批外界抹黑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市長黃珊珊出席「台北市杜絕未立案長照機構,加強機構住民之保障」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上一處私人安養所發生嚴重火災,3名長者遭惡火奪命,凸顯違法私設長照中心的問題。對於外界質疑沒有第一時間出面、喊話要求道歉,市長柯文哲26日表示,2萬5801名都有查到,就是漏了這個,但就是這個發生火災,「事情發生認錯就認錯,也不用講一大堆,錯了就錯了」。

台北市政府26日緊急召開記者會,指25日接獲通報,在內湖區又有一處違法私設的長照中心,社會局、衛生局緊急帶員前往查處,發現有違法照護4位長者情事,3位由家屬帶回、另名則由社會局轉介安置,而該違法機構則勒令停業。

而針對各行政區還剩下多少私設安養院?社會局長周瑜修表示,以現在社會狀況,老人福利機構是慢慢下降,到今年只剩下99家合法,因為106年6月3日後依照《長照法》設立的機構台北市只剩下東明公宅。北市府社會局也在網站主動提供白名單,「只要不是在白名單上的就是未立案機構」,不可能2天就做到百分之百,但是會持續往這方向處理。

柯文哲說,整個社會正常運作還是要公私協力,所以這幾天也緊急把台北市有立案的全部上網公開。我們會主動查處,如果有發現沒有在上面(白名單)但有營業事實,跟我們講我們再去查。

針對外界質疑沒有第一時間出面,以及有漏洞是否應道歉?柯文哲表示,只要是做不好,政府都必須負起責任,這不用逃避。今天民政局特別給我資料,市政府2萬5801名都有查到,就是漏了這個,但就是這個發生火災,「事情發生認錯就認錯,也不用講一大堆,錯了就錯了」。

但柯文哲也抱怨,媒體長期以來說「有事找珊珊、無事找柯文哲」,我每天早上7點30分親自主持晨會,市政我都完全掌握、都曉得,只是人家都勸我不要老是開記者會,常常失言,黃珊珊是議員出身跟媒體應對比較不會出包,「台灣政治環境就是打蛇隨棍上,開始抹黑你無心市政,我每天工作成這樣還無心市政,實在是」。

民政局長藍世聰補充,訪視有沒有問題?查了2萬5801名,訪視都沒有問題,只有這件外界說沒有訪視,「其實是個案沒有提供地址,無法訪視」,相信里幹事都會落實依法去訪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