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紫爆」一個月! 大火釀嚴重空污...1200人「隱性致死」

▲▼加州大火延燒近150萬公頃,影響西岸上千萬人的生活。(圖/路透)

▲加州大火延燒近150萬公頃,影響西岸上千萬人的生活。(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野火金已經燒毀近150萬公頃,摧毀將近7200棟建築物,並有至少26人在火場中不幸喪生。然而根據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大火產生的濃煙可能還造成多50倍的死亡人數,尤其65歲以上的老年族群的是危險族群,特別容易受到空氣中懸浮微利的影響。

史丹佛大學教授伯克(Marshall Burke)指出,大火的濃煙嚴重污染空氣,讓加州在這段期間成為世界上空氣品質最差的地區,在短短的一個月中,可能已經導致超過約莫1200到3000人死亡,「這些都是隱性致死,可能原本就生病了,但空污讓他們病情更加糟糕。」

這次的研究是基於2019年的一項空污研究數據,分析不良空氣品質帶來的影響,再綜合65歲以上族群出入急診室的統計。這兩項研究都將條件假設在PM2.5的基礎上,即空氣中懸浮微粒小於或等於2.5微米,同時也是野火能夠污染空氣的程度。

▲▼美國西岸9月26日空氣品質仍不見好轉。(圖/翻攝自AirNow Interaction)

▲美國西岸9月26日的空氣品質仍不見好轉。(圖/翻攝自AirNow Interaction)

加州尤其在8月1日到9月10日期間大受野火影響,懸浮微粒濃度飆升到歷史高點,每立方公尺PM2.5平均要比正常高300微克,有鑑於州內65歲以上人口更高達600萬,可能還要再加最高到3000例死亡。

不僅加州情勢嚴峻,整個西岸都面臨濃煙的空污危機,且空污對肺部的損害還可能加劇新冠肺炎的嚴重性。奧勒岡州與華盛頓州的空氣品質指數(AQI)也大幅上升,讓整個西岸地區在監測圖呈現紅、紫色。

根據2019年的研究發現,平均每立方公尺的PM2.5增加1微克,每100萬名65歲以上老人中都會增加0.7%的死亡率,急診就診次數也會增加2.7%。研究人員表示,空污不僅只影響於老年族群,年輕族群長期吸入下也可能引發肺癌、肝癌和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