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度與菅義偉通電話 無提及訪日議題

▲▼習近平和菅義偉。(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5日晚同日本首相菅義偉通電話。據日媒報導,菅義偉透露,習近平在通話中祝賀他就任日本首相,又希望推動中日雙邊關係發展。但他也表示,在會談中未有談及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的事宜。據悉,此次電話會談由日方提議,中方同意舉行。

據《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強調,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並保持向好勢頭。中方願同日本新政府一道,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檔各項原則和精神,妥善處理歷史等重大敏感問題,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習近平強調,中日共同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責任,雙方應該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宣導和踐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在國際多邊機構和區域合作機制下加強溝通、協調、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為亞洲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據《共同社》報導,雙方就包括首腦間的高層在內,就雙邊及國際性課題緊密合作達成一致。菅義偉透露,會談中未提及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事宜。但他在會談中表示,「日中關係的穩定不僅對兩國,對地區及國際社會而言也極其重要,希望共同負起責任。」

另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在電話會談中,中日領導人為盡快重啟商務相關人士的往來而繼續磋商達成一致。菅義偉向習近平就東海局勢表達關切。

菅義偉於上周三(16日)上任日本首相後,已先後跟美國總統川普、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