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遠距槍擊焚屍!「公務員之死」北韓說法超不同 四大爭議一次看

▲▼李姓公務員生前所搭乘的「無窮花10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姓公務員生前所搭乘的「無窮花10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海洋水產部47歲李姓公務員,遭北韓警務人員遠距開10多槍身亡,事後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透過統一戰線部,向南韓國家情報院發表告知文,除向南韓總統文在寅致歉,也發表北韓官方對於此事的立場與看法,表示遭焚毀的並非公務員屍體,而是其用來「非法入境海域」的漂浮物。

南韓軍方所偵蒐的情報與北韓提出的見解出現嚴重分歧,使事件更增添一層迷霧,青瓦台因而向北韓提出後續調查要求。

以下整理4大爭議點:

一、「試圖靠自身力量向北韓投誠」:
南韓國防部表示,根據李某穿著救生衣漂浮海面40多個小時,以及與美軍聯合偵蒐、監聽的結果,確認李某確實有想「投誠北韓」的意圖;然而北韓統一戰線部的說法卻並未出現「投誠北韓」的部分,只解釋李某此舉為「非法入侵領海」,且遭水產事業所船隻發現、取締後,仍持續保持沉默。

二、「槍擊情況」:
南韓國防部推測,李某被北韓人員發現6個小時後便遇害身亡,至於具體射擊距離則未詳加觀測;北韓統一戰線部表示,當時警務人員開了2發空包彈,造成李某有逃走嫌疑,而10多發子彈的射擊距離為40至50公尺。

三、「上層指示」:
南韓國防部表示,李某遭槍殺前,(北韓人員)曾接受來自海軍司令部上層的指示;而北韓統一戰線部表示,在高速艇長的決心下,依據違反海上警戒勤務規定行動準則實施射擊。

四、「毀損屍體」:
南韓國防部表示,親自捕捉到北韓軍22日晚間10時戴著防毒面具、穿上防護衣,在李某屍體上倒汽油焚燒40分鐘,且設於延坪島的監視裝備也監測到海面上的「火花」;北韓統一戰線部解釋,在槍擊李某後,雖曾接近漂浮物達10多公尺,卻未找到其遺體,只發現大量的血痕,於是判定李某死於槍殺,而根據國家非常防疫規定,將漂浮物現場燒毀。

▲▼26日,南韓政府漁業指導船隻現身延坪島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政府漁業指導船隻今(26)日現身延坪島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軍方昨(25)日曾表示,事發後曾與美軍緊密聯繫、隨時共享情報。《美國之音》(VOA)也報導,李某22日死亡當天,美軍疑似出動偵察機掠過韓半島(朝鮮半島)上空,隨時監控北韓。

南韓軍方、情報當局也表示,透過多種路徑與情報分析,能確認李某有「投誠北韓」意圖。

《韓聯社》分析,南韓軍方長期以來透過監聽、偵蒐等途徑得到的有限資訊來分析事發經過,似乎有其侷限性;而北韓統一戰線部的說法,似乎也待進一步求證。

►大海撈針!南韓海軍急欲「打撈公務員屍體」 青瓦臺要求北韓負責
►金正恩道歉了!認對南韓公務員連開10槍:做了不該做的事

►地表最划算,省油80%,Her狂銷熱賣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