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世平:吳釗燮受訪談話顯示台美建交非假議題 只是台灣「婉拒」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資料照/記者陳政錄攝)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資料照/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日前與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餐敘,讓部分外界人士解讀是台美建交或重返聯合國的前兆,然而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則表明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25日在臉書表示,吳釗燮的回應顯示台美建交不是假議題,只是台灣「婉拒」。

「要用『辯證』的思維來思考外交這檔事。」范世平列五點指出,第一,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時稱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並說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因為台灣防禦是台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台灣會努力為未來局勢做好準備。

第二,這顯示台美建交不是假議題,只是台灣「婉拒」;而兩岸若發生衝突,台灣也「婉拒」美國的協助。這個說法當然被獨派罵到臭頭,「台美人」更難接受。

第三,日本前首相森喜朗18日來台,轉達新任首相菅義偉想與蔡英文「再次」通電話,但蔡英文卻說暫時無規劃;第四,面對中國對台的文攻武嚇,總統蔡英文既婉拒美國又婉拒日本,這是為什麼?是嫌朋友太多嗎?第五,這件事絕不能用線性的角度來思考,必須從辯證的角度。「呵呵,水很深阿」。

▲范世平25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范世平)

▲范世平25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范世平)

另外,針對近期台美中關係,吳釗燮受訪時也說,美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是重大的訪問,然而此舉卻觸怒中國,北京派出多架軍機,跨越海峽中線向台灣示威,台海中線的存在是為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卻違反現狀。

吳釗燮表示,台灣希望美國繼續對台軍售,但如果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

至於是否認為台灣成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棋子?吳釗燮說,「我們不覺得自己被利用」,並強調美國對台軍售案的支持。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美豬美牛9項行政命令闖關「改審查」 立院朝野大戰聯席會
一階達標!反萊豬連署書逾2萬份送中選會 江啟臣籲:勿卡案
江啟臣籲中選會別卡「食安公投」:反瘦肉精民意高達7成

更多熱門新聞...

江啟臣力邀蔡英文辯論「萊豬」:真相將會越辯越明!
江啟臣邀總統辯論美豬 朱立倫喊話蔡英文說明真相
食安超越藍綠! 江啟臣:瘦肉精議題交由全民決定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