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三技術」卡死中國半導體 名嘴比喻:沒毛筆怎麼寫書法?

▲▼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三項關鍵技術,分別被歐美日給卡住了。(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三項關鍵技術,分別被歐美日給卡住了。(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中爆發貿易戰後,暴露了中國半導體技術落後的弱點,雖然中國試圖「彎道超車」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讓晶片來源不再受制於人,不過所有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關鍵技術,也全被歐美日三方圍堵。財經專家黃世聰比喻中國面臨的困境,就像是想要寫書法,卻連毛筆都沒有。

財經專家黃世聰在新聞節目《關鍵時刻》指出,《日本經濟新聞》已經整理出了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無法跨越的三道高牆,第一個只有荷蘭艾斯摩爾(ASML)會做的全球最先進的極紫外光機,如果將晶片比喻成是一個書本,極紫外光機就像是寫內容的毛筆,這等於是連做晶片都沒辦法。

黃世聰說,台積電表示最近研發2奈米技術成功,可是中國現在自製的晶片技術,只有22奈米,差距是10年以上。

▲▼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三項關鍵技術,分別被歐美日給卡住了。(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日本掌握的光阻劑技術,就如同寫書法必須要用的紙一樣。(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黃世聰接著指出第二項技術,就是日本的光阻劑(光刻膠)目前在這項技術做得最好的,是日本的東京電子,如果極紫外光機是毛筆,做微晶片塗料的光阻劑就是宣紙,中國目前能做的技術都在30~40奈米以上,也落後非常多。

▲▼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三項關鍵技術,分別被歐美日給卡住了。(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濺鍍」與「蝕刻」技術也都被美國的廠商給掌握了。(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黃世聰再指出美國掌握的「濺鍍」與「蝕刻」技術,所謂的賤鍍就是當光阻劑塗好之後,還要再舖上一層薄膜,再把所有的線路弄在上面,而「蝕刻」就是負責將線路刻在晶片上的技術,這些技術分別被美國的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以及泛林集團(Lam Research Corporation)掌握。

黃世聰最後解釋,三星為什麼後來會落後給台積電,原因之一就是日本不賣光阻劑給三星,荷蘭的艾斯摩爾現在的優先供貨名單,也是供貨給台積電,中國現在拿不到這些機台,半導體根本「連玩都不用玩了」。

►百分之百純花枝漿+香酥油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