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罕見開放劇照有指標性!動畫教授看迷因圖「2關鍵優點」

▲▼屏東參戰「#第一屆推特吉卜力大喜利大賽」。(圖/翻攝自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

▲網路掀起「吉卜力大喜利大賽」,日前屏東也參戰。(圖/翻攝自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日本「吉卜力工作室」日前在官網釋出了8個作品的官方動畫電影劇照,總共400張,引發網路上掀起了「第一屆吉卜力大喜利大賽」,各種迷因圖和梗圖瘋傳!南藝大動畫研究所助理教授羅禾淋分享,過去吉卜力在版權方面非常嚴格,也因此「它的開放可說是跨出很大的一步,非常具有指標性」,不僅讓觀眾再次回味相關作品,對吉卜力會帶來好處外,也促成民間跨域的衍伸創意。

▲▼吉卜力工作室管理人鈴木敏夫在官網上親筆簽名寫下「在常識的範圍內,請自由使用吧」(圖/翻攝吉卜力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吉卜力工作室管理人鈴木敏夫在官網上親筆簽名寫下「在常識的範圍內,請自由使用吧」。(圖/翻攝吉卜力官網)

吉卜力工作室釋出《神隱少女》、《崖上的波妞》等8部宮崎駿經典動畫劇照,工作室管理人鈴木敏夫在官網上親筆簽名寫下「在常識的範圍內,請自由使用吧」,也因此促成推特展開「第一屆吉卜力大喜利大賽」,這股熱潮也從日本延燒到台灣,各種創意梗圖、迷因圖瘋狂洗版。

▲▼吉卜力梗圖。(圖/野生動物急救站授權提供)

▲▼吉卜力梗圖。(圖/野生動物急救站授權提供)

▲▼吉卜力梗圖。(圖/野生動物急救站授權提供)

南藝大「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羅禾淋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分享,有另一個領域人士提過,「版權其實某程度會壓抑想像力的開創」。他也說,從前吉卜力在版權方面的控管非常嚴格,並沒有太多特殊合作,更鮮少改編成舞台劇或其他形式作品,就算有,那可能是因為吉卜力動畫去改編其他作品。也因此,「這個象徵著傳統體制、嚴格版權的代表都開放了,雖然僅限非商業使用,但已經是跨出很大的一步,這樣的開放具有某程度的指標性」。

對於網友將吉卜力動畫劇照改編成各種「迷因圖」,羅禾淋也表示非常樂觀看待,他提到,迷因文化在不同時代,其實有不同的樣貌,也有分為優勢與劣勢,而如果強勢文化這樣做就會變優勢。

他認為「吉卜力大喜利大賽」其實有兩個優點,第一個是由於吉卜力工作室已經有一陣子沒推出新作品了,據悉宮崎駿在明後年會上映新作,開放劇照且在網路造成流行後,透過這個行動也能促成觀眾回味作品,對吉卜力有一定的幫助。

第二個是對一般大眾來說,這股熱潮從日本延燒到台灣,有不少公家機關的小編也發揮創意,拿來作為政令宣導或形象塑造,這也有助於成為官方與民間溝通的橋樑,也是一種跨域的展現。

▲▼羅禾琳策展「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將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圖/文化部、國美館提供)

▲羅禾琳(左一)策展「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圖/文化部、國美館提供)

羅禾淋近來策展「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即日起至12月6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是首度將漫畫引進美術館展覽的先驅,透過網路發展後的漫畫與社群現象,探究台日動漫文化所產生的交集,同時分析台灣漫畫原生化的發展,並思索台漫未來的可能性。

他舉例,此次展覽特別挑選一位日本知名科技藝術家八谷和彥的作品,八谷和彥就是看了宮崎駿的《風之谷》之後深受感動,花了13年研發製作出動畫中的「飛行器」,並且曾在北海道實際試飛成功!這個有名的例子,代表「漫畫或動畫提供的已經不只是本身的內容,還能影響到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帶來的創作影響力是擴散的」。

▲▼羅禾琳策展「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將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圖/文化部、國美館提供)

▲▼此次展覽特別挑選日本知名科技藝術家八谷和彥的作品,並在展場展出他所設計的飛行器。(圖/文化部、國美館提供)

▲▼日本知名科技藝術家八谷和彥的作品「個人噴射滑翔翼」,在國美館「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展出模型。(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影/八谷和彥研發飛行器試飛:

羅禾淋期望透過展覽,讓更多人理解到,漫畫已經不再是當年家長、老師會反對的「不良讀物」,也不只是藝術,甚至能夠改變社會。例如有許多作品其實是以漫畫為媒介,傳遞改變台灣社會、帶來正向的力量,像是左萱的《神之鄉》也翻轉大眾對桃園大溪廟會文化的印象,甚至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期望這檔展覽能夠讓更多人對動漫改觀。

「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資訊
展出時程:2020年9月26日至12月6日
展出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數位藝術方舟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